冬春季節交替時,溫差較大,抵抗力較弱的老人與幼童,在此時很容易感冒;還有的人在此時受到溫度、濕度變化的影響,皮膚顯得特別敏感,而會出現如蕁麻疹、濕疹等症狀,尤其敏感性體質的人,甚至可能會引起過敏性鼻炎發作。在季節交替之前即做好提升免疫力、降低過敏與其他疾病如感冒發作的預防工作,可以遠離疾病的威脅,同時保障健康的身體。

 

在提升免疫力部份,中醫已有不錯的方法,中醫師聶美華表示,較直接簡單的方式即使用艾草或艾條薰肚臍或關元穴,關元穴在肚臍以下四根橫手指寬的位置,此方式能補氣健身,對於手腳易冰冷的人,也能改善體質,強身健體。每次可薰5至15分鐘,薰完後記得喝一杯溫開水。但是艾草屬於熱性,不適用有高血壓或體質燥熱的人,所以有高血壓的人,可以在位於腿內側腳踝往上量四根手指寬處的「三陰交」穴位,來回按摩一百次。此外,中醫能調節免疫力的藥材還包括黃耆、人參、刺五加、山藥、杜仲、女貞子、何首烏和紅棗等。

 

預防鼻過敏發作,可按摩位於大姆指與食指中間虎口位置的「合谷穴」,這對於減緩頭痛也有幫助。如果想要預防感冒,則可使用一兩黃耆、六粒紅棗、五錢枸杞此三味煮水來喝,一天喝三次。另外,也可使用由黃耆、炒白朮、防風三味組合成的「玉屏風散」煮水喝,增強抵抗力。根據臨床研究發現,在流行性感冒期間,每天服用黃耆可降低40%至60%的感冒發生率。但是如果有發炎症狀則不宜使用,而需改成服用甘草和魚腥草。如果本身血壓低,可考慮「十全大補湯」;相對的,血壓太高的人則不可隨便進補。

 

感冒已經痊癒之後,有的人喜歡開始大量進補,其實進補要看狀況,如果屬於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或是過度勞心勞力,或久病纏身體力虛脫、懷孕期、產後、老人與幼兒,中醫認為適合進補,但是進補內容要視辯証也有所差別。聶美華表示,依照女性身體虛弱性質來看,可分為四種,包括陰虛、陽虛、血虛、氣虛;陰虛的人會口乾舌燥、臉部發熱、舌苔呈紅色,失眠、大便乾、小便紅,可以六味地黃丸調理;陽虛的人冬天手腳冰冷、舌苔呈白色,中醫常用右歸丸進補;血虛的人嘴唇、指甲易發白、血液循環不良,可以八珍湯或當歸補血湯來補血;氣虛的人隨便動一下即會流汗氣喘,可以補中益氣湯來調理。

 

透過中醫藥方調節免疫力、增強身體抵抗力,自然能夠預防疾病不上身,同時還能延緩老化,並且預防癌症發生,因此平時就可以做好預防保健工作,遠離各種疾病的威脅。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2C66&id=13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