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想在臉上添「痘花」,但面對消散不去的痘痘該怎辦?正值青春年華的小嘉,因為臉上看起來一顆顆紅紅,還有些化膿的青春痘,不僅不敢直視人說話,甚至也不敢交朋友,就怕遭受異樣眼光,或被人拒絕,在一次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之下,決定試試光線治療,現在逐漸揮別滿臉痘痘,對人生也重拾信心。

 

傳統治療痤瘡 (俗稱青春痘) 的方式,不外乎是內服與外用藥塗抹雙管齊下,但不想長期服藥,又認為塗抹外用藥麻煩,現在患者可以別再傷腦筋了,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皮膚學科副教授 吳孟澤醫師表示,過去一直運用在醫學美容的光線療法,對於青春痘的治療是另一種新的選擇,臨床不少使用過的患者,術後都感覺青春痘獲得明顯改善,臉也不再像之前油得隨時可以煎蛋了。

 

要了解如何治療痤瘡,首先要了解痤瘡形成的原因。痤瘡的形成有四大主要因素:(一)毛囊角質細胞的過度增生與角質化,(二) 毛囊皮脂腺的過度分泌油脂,(三) 特殊的厭氣性痤瘡棒狀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 的滋生,以及 (四) 患者的免疫發炎反應。而導致這四大因素的重要原因,就是某些特定的雄性荷爾蒙。雄性荷爾蒙一方面刺激毛囊角質細胞增生,使毛孔角質化造成毛囊阻塞;一方面刺激皮脂腺製造更多油脂,油脂不斷分泌在遭阻塞的毛囊,在皮膚表面形成粉刺,同時油脂分泌進一步滋生一種特殊的厭氣性痤瘡棒狀桿菌,痤瘡桿菌快速繁殖更進一步刺激患者的免疫反應,造成毛囊及周圍嚴重發炎。而某些特殊雄性荷爾蒙在每個人青春期前分泌增加,進而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也使得年輕男女族群成為好發的大宗。

 

了解了痤瘡形成的複雜原因,才能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合理而有效的治療痤瘡的方法。臨床上常用的內服或外用藥物,例如口服及外用維他命A酸,可以抑制過度分泌的皮脂腺,減緩表皮角質細胞堆積、不讓粉刺亂竄;抗生素或抗菌藥物可以抑制痤瘡桿菌,降低造成青春痘發炎、化膿或疤痕嚴重的機率。另外,也有許多藥物具有擷抗雄性荷爾蒙的作用,因此也可以應用於青春痘治療。如果發炎嚴重形成結節,在病灶注射適量抗發炎藥物也具有明顯療效。

前述內服或外用藥物主要針對皮脂腺與表皮角質細胞作用,而青春痘的光線治療卻是別出心裁另闢蹊徑,使用特殊的「紫質 (Porphyrin)」作為重要媒介來達到治療的功效。所謂紫質,原為人體製造血色素的原料物質,而恰巧痤瘡桿菌也會製造紫質,當採用特殊光線治療照射痤瘡病灶時,痤瘡桿菌內的紫質,藉由光化學作用,就會產生自由基、活性氧分子,進而產生毒殺作用消滅痤瘡桿菌。吳孟澤醫師表示,現今國外在青春痘治療還有更先進的所謂光動力治療法 (photodynamic therapy),透過在光療前先塗抹紫質的前驅物(感光劑),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可惜在國內目前並無合法藥物可以使用。此外,青春痘光線治療也可能可以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發炎反應,進而發揮治療效果;目前可以運用在青春痘治療的光線,如果以不同波長來分類,包括在可見光範圍的藍光 (波長約420 nm),以及二極體雷射 (波長約 1450 nm) 等選擇,搭配運用,可以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使用光線治療青春痘,提供了傳統內服與外用藥治療的另一種選擇;如果患者對於外用藥的療效反應不佳,又對長期服用口服藥有所疑慮,有經驗的皮膚科專科醫師所提供的光線療法, 也是相對安全有效的另一種選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20&id=13065

 

青春痘找曾石姿醫師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