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1日電)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童建學今天指出,因季節更迭、冷熱交替,對皮膚形成刺激,近來牛皮癬病患大增;提醒民眾皮膚常保濕潤,洗澡注意水溫,避免病情惡化。

童建學表示,時序進入春天,氣候仍不穩定,尤其南部地區日夜溫差大;近來門診發現,牛皮癬復發病患增加,患者皮膚會有脫皮、紅斑。

童建學指出,癬是指黴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病,如頭癬、股癬或足癬等,牛皮癬並不是黴菌引起,真正名稱應為乾癬,又稱為銀屑病。

由於無法根治,且病情會反覆發作,主要發病部位在頭部、耳、手肘、手指關節外側、背部等處,嚴重情況下,牛皮癬會遍布全身。

童建學說,因牛皮癬生長在皮膚表面,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卻嚴重影響患者自信,還有民眾誤認牛皮癬會傳染,更造成病患自卑與封閉。

他表示,牛皮癬雖然無法根治,但新一代的藥物有很好療效,患者只要配合醫師用藥、做好情緒管理、不要刺激皮膚,仍可以有效防止牛皮癬復發。

他指出,情緒、感染、藥物、季節變化或遺傳都是牛皮癬發病的可能原因;預防牛皮癬,應注意不抽菸喝酒、不吃辛辣食物,充足睡眠及休息,盡量保持心情愉快。

尤其季節交替時,注意保持皮膚濕潤,維持室內濕度,洗澡時不要用肥皂、不要洗太乾淨,或者減少洗澡次數,改用擦澡或只用清水沖洗,水不可太熱,避免刺激皮膚。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1/5/2oew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