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天氣變化或是壓力大的時候,就有一群人開始煩惱自己的面子問題:一開始是T字部位起紅疹,接著就開始掉屑,越擦越多,越揉越糟,甚至整個皮膚變得濕濕爛爛的,根本無法見人。這就是脂漏性皮膚炎,一個讓俊男美女臉上無光的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盛位置的皮膚,比如臉部的T字部位,有一些病人甚至連前胸、嘴角也會發生;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與遺傳、壓力、天氣都有相當程度的關係。由於病因不確定,所以正統醫學治療都以緩解症狀為主,一般都會給予病人抗發炎軟膏擦拭,但往往反覆發作。這種擦藥有效,沒擦沒效的狀況,也讓許多病人深感無奈。

 

中醫認為,脂漏性皮膚炎並非只是一種疾病,它反映出身體內部狀況的一個症狀,需要從根本做起。

 

中醫稱脂漏性皮膚炎為「白屑風」,或是「眉風癬」,一般來說分為三型:

 

●血熱風燥:患者經常感覺口乾舌燥,情緒易失控,又因氣候因素而感風邪,久而化燥,以致臉部乾燥、脫屑。治療以涼血清熱、去風潤燥為主,一般可用消風散合四物湯加減。

 

●脾胃濕熱:患者喜食辛辣、鹹、酸等刺激性食物,導致脾胃濕熱內蘊,不得宣洩,進而上蒸於面,使皮膚產生油膩性厚痂。這類病人需要清熱解毒,健脾去濕,使用萆薢分清飲合清胃散加減方,另外在服藥時更要清淡節慾,以免無法去除熱毒。

 

●肝腎陰虛,多因長期熬夜,日夜顛倒,使肝腎不足,陰血日虧,久而久之肌膚失於濡養,導致皮膚乾燥、肥厚、脫屑。這類病人屬於虛症,必須以補益肝腎,養血潤燥為主,方用當歸飲子合六味地黃丸加減。

 

脂漏性皮膚炎雖不是大問題,但對於愛美的男女們卻是莫大的困擾,尤其在面試應徵或是社交場合裡,面子問題往往決定第一印象。

 

除配合醫師對症用藥之外,也要遵從醫囑改變生活惡習,才能解決面子問題。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9/78/2obh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