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門診常看到因長時間穿鞋而導致腳部問題來求診的民眾,首先就是腳臭的問題。因為腳底的汗腺密度是身上的5到10倍,且腳底的角質層很厚,走路摩擦會產生大量的皮屑,提供皮膚表面細菌養分,這些細菌會分解汗液中的成分產生短鏈的脂肪酸,這就是腳臭的由來。

 

長時間悶熱潮濕的環境,也會幫助黴菌的滋生,引發大家熟悉的香港腳,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趾間脫皮、搔癢,甚至潰爛。有時細菌會沿著表面的傷口侵入皮膚,引起腳部的紅、腫、熱、痛,就是所謂的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輕忽香港腳的問題。

 

另外,有時在腳底會出現一些圓形或不規則形狀的表淺凹陷,常被誤以為是香港腳。但其實這跟黴菌無關,而是一種叫作微小球菌的表皮細菌造成的「凹陷型角質溶解症」(如圖)。這些微小球菌並不會侵入皮膚,只會分解表皮的角質,所以會形成這些淺淺的凹陷。

 

並不是腳部的皮膚病就一定是香港腳,據統計,有1/3自認是香港腳的病患,其實是濕疹或其他疾病。

 

這些足部皮膚問題治療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千萬不要自己隨便買藥擦,最好還是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治。(作者為台北市芯悅皮膚科診所院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0/78/2od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