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威廉王子與未婚妻凱特即將於4月29日結婚,預料將成為全球觀注的焦點,不過八卦雜誌也緊盯著準新郎的頭髮大作文章,原來威廉王子現在正面臨「禿頭危機」,從媒體拍攝到的照片中,不難發現頭頂的頭髮已相當稀疏,據說他曾經使用過多種生髮水與嘗試偏方。生髮專家表示,威廉王子不宜隨便使用偏方,最好在專業醫師診斷下,仍然有機會靠生髮水再現生機。

 

雖然坊間號稱能生髮的偏方琳瑯滿目,但是都缺乏學理臨床根據,即使有機會生髮,但是比例微乎其微。林煥博醫師表示,曾經有研究顯示,有人利用某種塗抹偏方持續一年,對照僅塗乾淨水,結果僅有5%的人會有些許生髮;如果使用不明成份的偏方,可能因為太過於刺激對頭皮毛囊造成傷害。

 

至於隨便自行購買服用含西藥成份的成藥,也有風險,主要因為成藥無法客製化,尤其濃度可分成高濃度與低濃度,男性較適合高濃度,對女性則不宜,因為受到其中溶劑含有油質影響,如果不當使用可能愈擦愈油,在夏天更顯油膩,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如果男性使用低濃度成藥,仍然有可能發生過敏如發癢、發紅等情況。

 

一般掉髮嚴重的人,頭皮狀況都不佳,可能會有輕微發炎或皮革化,或是出油多毛囊易堵塞,如果此時使用生髮水,可能滲透率變低,無法到達毛囊,效果自然打折扣。林煥博醫師表示,使用生髮水之前,必需先做表面放大檢查,了解有無油垢、發炎、感染等問題,並要將頭皮進行深部清潔,或是有發炎症狀需要先治療,待頭皮健康確認沒有過敏之後,才能使用,而不致影響生髮水的吸收效果。

 

有一些情況並不適合使用生髮水,包括遺傳性落髮、雄性禿末期,也就是只剩下後腦杓兩側有頭髮,還有曾經被火約傷治療後結疤,因為上述情況的人根本已無毛囊,因此不適合花錢使用生髮水。但是威廉王子目前似乎僅出現頭頂掉髮現象,應該還來得及在醫師指示下安全使用生髮水,挽救一線生機。翁明義醫師提醒,有禿髮危機的患者,切勿嘗試市面上流行的塗生薑、蛋黃、吃避孕藥等偏方生髮,以免延誤治療時機。愈早治療,效果才會愈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80&id=13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