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極乾燥者只能用清水洗澡,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王佳珍表示,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功能也降低,如果油脂補充的速度跟不上流失的速度,皮膚就會變得乾燥、龜裂,而乾燥的情形又以腿部、手和腳這些皮脂腺天生數量較少的部位最為嚴重,手指、腳跟這些角質層較厚的部位甚至可能產生疼痛的深裂。當乾燥越來越嚴重,皮膚會發紅,甚至引起癢感,也就是乾燥性皮膚炎,俗稱「冬季癢」。

 

皮膚的最表面是角質層,角質層的細胞間有磷脂質,也就是所謂的天然保濕因子,可以鎖住水份,防止皮膚水份喪失。當清潔沐浴的過程洗去一些磷脂質,皮膚的皮脂腺會分泌新的油脂來補充,如果能夠即時補充,皮膚就不會變得乾燥。

 

如何避免皮膚乾燥,王醫師表示,清潔沐浴不應洗太熱的水,不要洗太久,也盡量不要用太多沐浴乳和肥皂,皮膚極乾燥的人甚至只能用清水洗澡。許多人喜歡在寒冷的天氣泡溫泉驅寒,但是泡溫泉也會使皮膚變得乾燥,應酌量而行。

 

此外,平時應多塗抹保濕用品做保養,保濕用品依基劑的油水比例不同又可分為乳液、乳霜和油膏,中性肌膚的人使用乳液即可,皮膚極乾燥的人應塗抹油脂含量高的油膏類保濕用品。保濕用品中添加的保濕成份包括石蠟、蜂蠟、礦物油、綿羊油、膽固醇等可以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油脂,鎖住水份,或是一些可以結合水分子的物質如甘油、尿素、玻尿酸、乳糖酸等,最好是洗澡後馬上擦,效果最好。如果皮膚發紅發癢,就是產生了乾燥性皮膚炎,就要求助皮膚科醫師,開立止癢藥和皮膚炎藥膏。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9/128/2not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