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冬季病房常入住許多的腎友,因天冷進補抑或是天冷嘴饞,以致吃了過多,或是不當的飲食,進而造成皮膚搔癢、噁心嘔吐、呼吸不順暢、下肢或全身水腫而入院。

 

◎腎友飲食須掌握「三好」原則,可避免身體不適。

 

●一好為「吃得飽」:

 

勿飢餓、勿禁食、勿以為吃得少就能健康,要健康就必須吃得飽,因為熱量是身體所需的動能,如果未進食足夠的熱量,極易造成疲倦、全身無力、頭暈等問題,熱量不足也會使身體逐漸消瘦,抵抗力也會變差,甚至產生更多毒素。

 

●二好為「吃得好」:

 

慎選好的蛋白質,以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例如雞肉、豬肉、魚肉、牛奶及蛋等食物是好的蛋白質;麵筋、麵腸、花生、薏仁、紅豆、綠豆等食品則為利用率低的蛋白質。透析過程中,易流失蛋白質,因此應提高好的蛋白質攝取。

 

●三好為「吃得巧」:

 

飲食要均衡,勿偏袒某一類食物,以防高血鉀、高血磷、高血鈉及過多的水分。

 

避免高血鉀,可以少喝肉湯、菜湯。烹調時,先汆燙青菜再快炒,避免多吃香蕉、番石榴、奇異果,還有應減少茶、咖啡、可可、梅子汁等飲料。

 

避免高血磷應減少食用過多的乳製品、動物的內臟與堅果。如牛奶、乳酪、蛋黃、火腿、瓜子、桂圓等。

 

避免過多的水分首要勿吃太鹹,每日水分攝取以每日排尿量加500cc水分為標準。

 

(作者為署立桃園醫院腎臟內科護理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1/78/2n8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