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購買彈性襪,想消除小腿腫脹,或預防、減緩靜脈曲張。臺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劉明偉表示,彈性襪壓力並非越大越好,彈性襪壓力過大的話,動脈血管受到強力擠壓,反而會影響血液循環,甚至造成動脈阻塞。

 

要如何選擇彈性襪?劉明偉主任說明如下:嚴格來說彈性襪是一種醫療處方,如果只是想預防靜脈曲張,可以選擇彈性壓力在8到15毫米汞柱之間。當小腿已經開始痠痛,但外觀上還看不太出來有靜脈曲張,此時可以考慮選擇彈性壓力18到20毫米汞柱的彈性襪。

 

若靜脈曲張現象已經有點嚴重,腿部可看到蚯蚓狀紋路,此時最好選擇彈性壓力28到30毫米汞柱的彈性襪,以免靜脈曲張進一步惡化。

 

美兆院長朱大維提醒,想避免下肢水腫、靜脈曲張,或減緩症狀惡化,最好穿治療用、功能性彈性襪,一般絲襪、褲襪都沒有效果。有些人認為穿絲襪、褲襪後,感覺小腿好像變細、線條變得比較好看,這都只是一種錯覺。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硯農解釋,穿絲襪、彈性襪時,脂肪並不會消失,而是被推到其他位置,外觀上小腿看似變細,可是只要絲襪、彈性襪壓力不再,小腿脂肪馬上就會歸於原位,無法根本解決脂肪堆積所引起的小腿肥胖。

 

哪些因素容易造成靜脈曲張惡化?

 

劉明偉主任指出,有些人是因遺傳、先天體質影響靜脈曲張病程。需要久站的行業,如老師、廚師、護理人員、外科醫師、衛兵、專櫃店員等也都容易有靜脈曲張。

 

劉主任表示,臨床上看過患者靜脈曲張拖延了20幾年,患者也沒有穿彈性襪的習慣,結果靜脈曲張症狀日漸嚴重,最後終於因受不了疼痛而就醫治療。抽菸也可能導致靜脈曲張惡化,或者像部分避孕藥會讓血液更黏稠,血流就會受到影響。有些男性患者腿上會長出紅紅蜘蛛絲,很可能是肝臟功能不佳、女性荷爾蒙增多,刺激血管增生,讓皮膚出現蜘蛛網狀靜脈曲張。

 

有的人會說,彈性襪太緊,穿不住。如果彈性襪壓力太大而穿不住,建議可以選購彈性壓力小一點的彈性襪,只要符合需求即可,不一定非得購買壓力係數大的彈性襪。

 

劉明偉主任叮嚀,民眾若要出國遊玩,需要坐長途飛機,每1、2小時最好起身活動一下筋骨,起來動一動,以免血流變慢,引起靜脈栓塞。部分家庭若有打麻將習慣,或長時間坐著看電視,往往忘記要定時起身動一動,建議最好穿著彈性襪,讓血液可以順利回流心臟。

 

當靜脈曲張嚴重到腿部出現硬塊、發炎,甚至血管薄到快破掉、產生鬱血性皮膚炎,此時就要考慮接受進一步治療。或者有些患者血管已經嚴重突出,還出現酸、麻、脹、痛等症狀,這就得好好接受治療。

 

有些患者因蘿蔔粗大,會考慮接受瘦小腿整型手術,劉明偉主任指出,瘦小腿療程包括抽脂、注射肉毒桿菌、局部神經、肌肉截斷術等,以局部神經、肌肉截斷術為例,一旦手術出現差池,很可能肌肉就功能受損,腿部後面肌肉群不收縮,靜脈血液回流變差,很容易引起下肢水腫,且因肌肉力量衰減,患者可能連上樓梯、爬山都有問題。

 

一到假期,民眾很容易大吃大喝,飲食失去控制。劉主任建議,民眾在假期可以多吃高纖低脂食物,像維生素C、E都可幫助抗氧化,對全身細胞都有好處,也有助減緩血管老化。另外,穿衣服時,盡量不要上緊下鬆,也不要衣物穿太緊,以免影響血液回流。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9/128/2moa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