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手的年齡是無法騙人的。」年輕時,我一直不覺得這句話的道理,但近日我才深刻體會。

 

自從2003年SARS襲擊台灣後,經常可聽到呼籲大眾「勤洗手」的訊息,許多人也自然而然在不自覺中養成了「勤洗手」的好習慣。

 

一直以「勤洗手」當作好習慣的我,由於日前寒流一波波來襲,乾冷的天氣加上本身又是標準的乾性皮膚,某日無意間發現我的手部每個指縫間,開始有類似乾癬的症狀卻又沒有搔癢的情形,一開始不以為意,天真地以為擦個護手霜應該就會復元,沒想到護手霜擦得比以前更勤了,但情況卻一天比一天嚴重,從原本沒有感覺到開始會有皮膚撕裂般的疼痛,一點好轉的跡象也沒有,眼看著自己的雙手越來越嚴重,我決定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來看看雙手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皮膚科醫師診察後,很快就判斷是由於「過度洗手」而導致皮膚開始有脫屑乾裂的情形。很多人會因為過度洗手而導致這種症狀,再加上冬季原本皮膚就容易乾燥,稍不注意就會因過度清潔造成皮膚傷害。

 

選用溫和產品並加強保濕

 

醫師開立的處方是較強效的外用類固醇藥膏,雖然短期的使用就有不錯的療效,但由於這種症狀非常容易復發再犯,因此最根本的方法還是要從基本的預防保健習慣開始做起。

 

雖說「勤洗手」可大幅降低遭受感染的機會,但洗手時,應選用較溫和的清潔用品,當然洗手後,也要注意皮膚的保濕,才能擁有一雙年輕又細緻的雙手。

 

(作者為署立桃園療養院藥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4/78/2md1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