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化向來是人人所不斷追求,人之所以會隨歲月流逝老化,主要是是因為支撐我們皮膚最重要的物質即為「膠原蛋白」,因為陽光、自由基等各種因素,使得膠原蛋白流失,進而導致肌膚鬆弛、皺紋出現、眼尾下垂、嘴角鬆弛,讓我們的外觀看起來老化。

 

有不少人會透過拉皮回春,往往市場上琳瑯滿目的拉皮術,分別有不同的作用、原理,療效或副作用,到底該如何選擇?也常讓人霧裡看花、分不清楚!皮膚科副教授吳孟澤醫師表示,拉皮術可分為侵入性傳統手術、低侵入性的微創手術,和無侵入性的手術。尤其醫療市場上有不少非侵入性的拉皮術,因為利用的儀器與作用原理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效果。這一類非侵入性的拉皮術可分為電波拉皮、光波拉皮及超音波拉皮,分別是利用不同特性的物理能量,刺激皮膚深層產生熱效應,達到皮膚緊實細緻的效果。

 

最早期的電波拉皮儀器,約在2001年通過美國FDA核准上市,即成為當時醫學美容領域的熱門產品,早期電波拉皮主要的原理是利用單極交流電產生電磁波,激發皮膚電阻產生熱能深入皮膚深層,造成組織破壞再促使組織再生,其特色是能深層作用造成緊實效果,但刺激範圍廣氾,疼痛感顯著。隨著儀器不斷演進,電波儀器又發展出雙極和多極等多重電極數目的儀器, 其治療原理類似但刺激範圍則各有差異。

 

不同於電波拉皮的電磁波原理,光波拉皮則是利用光線為媒介,使用紅外線波長範圍的寬頻光波作用於皮膚分子,產生熱能,促使皮膚組織內的膠原蛋白增生,原理類似脈衝光的回春原理,能幫助延緩皮膚老化,由於作用深度通常不若電波拉皮深,因此疼痛感普遍較低,產生灼傷、副作用的機率不大,術後可見到立即效應,吳孟澤表示,光波拉皮的好處在於甚至不需麻醉或其它止痛措施,操作過程中可隨時觀察患者皮膚狀態來調整熱能,較先進的儀器機種可以將皮膚表皮控制在恆溫狀態,安全性也相對提升。

 

另外一項物理能量超音波,廣為人知是用於醫療診斷,除已有超音波溶脂技術外,近來也最新運用到拉皮領域,原理主要利用超音波的震盪作用激發組織分子,進而產生熱效能,最後達到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操作時可控制深度,疼痛感低,僅有微熱感覺,與光波拉皮同樣適合作用於臉、頸部,對於胸部、大腿及腹部亦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各種非侵入性的拉皮術可以滿足許多人回春的願望,深受35至60歲皮膚稍微鬆弛的中熟女青睞,皮膚科醫師表示,各種拉皮儀器雖然引進國內多年,但仍有未知領域尚待研究,因此要選擇操作經驗豐富的醫師,才可避免手術之風險與副作用。另外,玻尿酸與肉毒桿菌注射盛行,不少人都曾親身體驗,在進行各式非侵入性拉皮前,最好先告知醫師,儘量避開相關部位,以免縮短美麗的有效期限。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20&id=128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