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的賽先生:急救處理蜂窩性組織炎」(張靜云主持)

 

「蜂窩性組織炎」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如果發現自己有組織炎的症狀時應該要怎麼辦呢?今天,我們請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黃介琦醫師來為我們說明。

 

請問醫師,如果發現已經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現象,要怎麼處理呢?

 

(黃介琦醫師)跟撞到的情況第一步的處理方式是一樣的:請受傷的人多休息,患處比較腫的地方要抬高。因為是感染造成的發炎反應,通常我們會給予一些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同時根據病人本身的病史,或是受傷的原因加以衡量。然後,還要觀察病人的傷口恢復的情況,有的時候比較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可能造成化膿的反應。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法並不是只有吃藥而已,少部分的病人可能因為傷口受傷,抵抗力比較差或是有異物侵入身體比較深的組織裡面產生發炎反應,嚴重的話會變成化膿反應,也就是說有膿包在裡面,這時候就可能需要用外科的方式將膿引流出來。

 

如果傷口再惡化的話會怎麼樣呢?

 

(黃介琦醫師)蜂窩性組織炎是表皮或是皮下組織的感染,如果說病的比較深,譬如說細菌跑到肌膜層、肌肉層,通常這個時候就需要藉由開刀的方式處理這個傷口。例如,如果在海邊受傷的話,要很小心。在夏天,因為海水有的時候會有海洋浮菌,一些比較毒的細菌,如果侵害我們的組織的時候,事實上這些細菌會分泌一些蛋白酶、水解酵素,把我們身體的組織破壞的很厲害,所以可能造成發燒、受傷的地方局部起水泡、出血、全身性血壓低等等的症狀,這個時候就需要緊急的手術。不是每個人開刀都是截肢,要看受傷的嚴重度而定,有的就是將傷口清瘡、切開、清理乾淨後再縫合,有的可能是需要做植皮手術,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截肢。

 

所以說,我們平常要多關心自己的身體,不能輕忽任何一個小傷口喔!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4/1/2lwr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