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除了教導大家塗抹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或接受醫學美容治療,保持年輕以外,也很常遇到大家詢問:「醫師,我要吃什麼,皮膚才會漂亮呢?」

 

坊間很多的報導似是而非,不能隨便相信,以免花大錢買一堆東西吃,又沒有實際療效。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有關食物和抗老化的研究,內外夾攻,才能保持年輕美麗!

 

我們的肌膚會老化,除了內在基因的影響外,外來的最大傷害就是紫外線了。當紫外線照射皮膚時,會因為氧化作用產生自由基。

 

當自由基進一步傷害細胞內的DNA、蛋白質酵素,影響細胞功能,就會使我們的肌膚變老,甚至於產生癌化。所以抗氧化物就是抗老化的明星商品囉!

 

◎以下的抗氧化物就是目前有做過研究,發現有助於皮膚抗老化。

 

●類胡蘿蔔素:茄紅素屬於一種類胡蘿蔔素,在番茄、杏桃、木瓜、番石榴都富含這個成分。

 

有研究顯示,在食用茄紅素後,可以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使我們在照射紫外線後,比較不會出現紅腫的發炎反應。

 

●類黃酮素:在一個針對35歲以上接近40歲熟女的研究發現,soy isoflavone(大豆異黃酮)可以減少眼周的細紋。

 

●多酚(polyphenol):在各式蔬菜水果中都有多酚這個成分,尤其以花椰菜、甘藍菜、茄子、菠菜、蘋果、櫻桃、草莓、堅果、綠茶的含量最多。

 

有研究顯示,多酚可以幫助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增生,減少皮膚的老化現象。

 

●維他命C及E:服用維他命C及E可以減少陽光照射皮膚所產生的傷害,也就是可以減少我們皮膚受紫外線影響的老化現象喔!

 

另外,歐洲也有科學家探討女性和飲食的關聯性發現,食用較多蔬菜(綠色蔬菜、菠菜、蘆筍、茄子)、橄欖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豆類食物、水果的人,皮膚比較不會老化,食用較多全脂牛奶、紅肉、蛋糕、飲料的人,皮膚的彈性會比較差,看起來也會比較顯得老!

 

所以建議大家要記得少吃紅肉,多吃青菜、豆類或水果,才能保持年輕水嫩的肌膚。

 

(作者為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及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7/78/2lir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