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藥布不要亂貼!彰化縣一名劉姓女子因為操作電腦姿勢不當,造成「電腦手」遲遲不好,就自行貼藥布來舒緩不適。但是天天勤貼的結果卻發現手腕紅、腫、發熱、發癢,就醫才知道是因為亂貼藥布,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這名劉姓女子原本是靠擦藥膏來舒緩「電腦手」不適,但因為自認藥膏的效果不彰,加上懷孕又不能亂吃藥,心想只是貼藥布應該有幫助,又不會造成不良影響,起初貼藥布覺得有改善症狀,因而更加勤貼藥布。

沒想到越貼越不對勁,最後竟然撕下藥布的地方一片紅腫,「電腦手」變成「紅腫手」,半夜癢到睡不著,整個手腕又癢又緊繃,就醫才知原來都是亂貼藥布的錯,只能擦藥,或冰敷收斂皮膚炎的症狀。

彰基二林分院皮膚科醫師蔡妍筠指出,藥布不能亂貼,就算是新款藥布貼過一天或是貼過一次沒事,也不代表繼續貼就會沒事,因為一旦皮膚過敏的話,免疫系統會產生過敏的記憶性,下回再貼就會誘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嚴重的人還會起水泡,紅腫又癢。

蔡妍筠強調,並非所有人對於藥布都會過敏,一般都是對藥布裡的成分產生過敏所造成,如果曾對藥布過敏的民眾,在使用複方或是含有中藥成分的藥布要格外當心,尤其是冰敷雖可降溫,舒緩不適症狀,但也不能拿含有酒精的濕紙巾降溫,以免刺激皮膚炎,無法改善症狀。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1/78/2l6z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