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很多民眾會使用燈管式暖爐等電器,但小心使用時,如果沒注意溫度和距離,可能造成皮膚出現「火逼性紅斑」,有致癌危險,最近不少醫療院所,增加一成的民眾上門求診,皮膚全都紅紅一大片,甚至變黑。

 

皮膚表層,就像蜘蛛網網散開的紅斑,從大腿到膝蓋,往小腿擴散,逐漸變黑,這不是皮膚過敏,而是因為太靠近暖爐,造成的火逼性紅斑。皮膚科醫師 趙昭明:「老人家最多,因為他喜歡烤愈熱愈好,烤到愈熱的時候,我們叫慢性熱輻射的灼傷,就會變這樣像網狀,蜘蛛網狀整個輻射出去,而且紅紅的一條線,就像我們烤肉嘛。」

 

醫生指著照片,50歲的女性,膝蓋全是一片紅斑,天氣冷,開暖爐取暖,沒抓好安全距離,導致熱把皮膚油脂烤乾,破壞表皮細胞,造成紅腫、熱、痛,要是反覆發炎,嚴重可能導致麟狀皮膚癌。

 

皮膚科醫生 趙昭明:「假使這樣的問題,沒有解決的話,皮膚表皮層組織,就會造成很明顯的發炎的黑色素沉澱,另外一個,血管破壞掉後,就會產生永久性的傷害。」

 

一片冷凍肉片,在暖爐前不到一分鐘,就開始出水,老人家四肢對熱感應能力沒那麼強,尤其糖尿病、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時間更不能長,如果感到皮膚發熱,已經有點受傷,醫生表示,濕敷冷毛巾,或是注意保溼,擦油脂類產品包護皮膚,才能用對方法。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0/142/2l5s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