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四十歲的女性上班族,冬天寒風一吹,導致皮膚乾燥水分不足,四肢竟然開始出現像發霉一樣的皮屑和紅斑,奇癢無比,即使擦類固醇也沒效,原來是乾癬症發作;還有一名三十多歲的家庭婦女,冬天一到蕁麻疹突然發作,每天固定時間發作,服用數月的抗組織胺,但是一旦不吃還是會有過敏現象,感到非常困擾,原來這一些案例都是冬天好發的皮膚病症狀之一。

 

除了乾癬症、蕁麻疹,冬天常見的皮膚病還包括異位性皮膚炎,尤其好發於嬰幼兒,常可見家中孩子症狀發作時,就拼命地抓癢,抓到體無完膚,晚上睡不好,白天亂發脾氣,連家長也一個頭兩個大。中醫師鄭愛蓮表示,冬天典型的皮膚病症狀就是癢!癢!癢!西藥吃不好反覆發作的人,往往只好向中醫求助,以期調整體質,增加免疫力,拒絕再發作。

 

乾癬症俗稱「牛皮癬」,屬於慢性、免疫性、發炎性的皮膚病,目前醫學界認為乾癬與免疫功能失調及遺傳有關,以及包括季節交替、壓力、病毒、細菌、代謝失調、藥源性、外傷及飲食等也都可能誘發乾癬。鄭愛蓮表示,中醫對於乾癬症的辨證治療,主要以清熱解毒、涼血活血,養血潤燥、袪邪通絡等方法,建議採取多管齊下,包括先使用成份為活膚素的肥皂適度清洗身體,搓成泡沫狀後沖掉,再使用中草藥藥膏塗抹在患部,同時注意飲食控制忌食腥發飲食(酒、蔥、蒜、辣椒、羊肉等清淡飲食,主食則盡量食以糙米為主,以及生活起居維持正常,以防止病情復發或惡化。

 

至於蕁麻疹俗稱「風疹塊」,蕁麻疹的病因十分複雜,多數患者找不到發病原因,一般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中醫辨證治療可分為五型,包括風寒型症狀主要是皮疹色淡紅,遇冷或吹風皮疹加重,代表方劑為桂枝麻黃各半湯加減。風熱型症狀為發病急,風團色紅,灼熱劇癢,遇熱則加劇,得冷則減輕,代表方劑為消風散加減。而氣血兩虛型症狀,反覆發作,遷延數月至數年,代表方劑為當歸飲子加減。脾胃不和型症狀皮疹色淡紅,狀如雲片,出疹時常伴有腸胃症狀,如納呆、噁心、嘔吐、腹痛、泄瀉。代表方劑為健脾利濕袪風湯加減。以及衝任不調型症狀風團色澤淡紅,主要分佈在下腹、腰骶和大腿等區域,代表方劑為四物湯合二仙湯加減。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中醫治療方面,也要多管齊下,在日常生活的照顧上,要預防感冒引發皮膚更嚴重,病久不癒造成皮膚乾燥粗厚時,中醫則會採取養血、潤燥、袪風的治療方式,常用的藥物包括了生地、黃連、赤芍、白蘚皮、僵蠶、薏仁等。除了內服藥外,也可以用苦參、地膚子、蛇床子、黃芩等藥,煎湯外洗或藥浴來減輕皮膚的傷口發炎及止癢。也就是配合中藥膏或中藥外洗,以免長期抓癢造成不必要的感染。飲食方面則要避免燒烤、油炸、辛辣、醃漬、冰品冷飲,以及其它容易引起過敏或是燥熱性質的食物,如海鮮、牛奶、蛋、乳酪、酒等。

 

以上冬季好發的皮膚病,只要配合中醫師治療,內服中藥調整體質,加上外洗及外擦中藥膏,以及飲食與生活照顧得宜,多數病情都會逐漸改善,進而痊癒。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2C61&id=12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