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保養品的種類琳瑯滿目,當然也包含了「水」及「油」兩種類型產品,不過,多數人總會存在著迷思,認為質地濃稠的精華液才是蘊含活性比例最高的精華所在。但事實上,破除了「劑型」及「名稱」的刻板印象,高機能化妝水以及油質保養品所能帶給肌膚的護膚效益,或許更甚於妳印象中的精華液。

 

多數人對於精華液都存在著質地濃稠、透明膠狀的印象,但也正因為長久以來受到產品劑型的影響,讓許多人落入「精華液=質地透明濃稠」的刻板印象。

 

事實上,當我們先撇開產品的劑型,誰說油質保養品不能具有精華液的高效能,化妝水當然也可以蘊含豐沛的活性成分。當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油類精華以及噴霧精華液等品項,也是時候該跳脫以往對於產品質地的窠臼了。

 

質地濃稠不見得有料

 

「水」及「油」是製作化妝品兩個最基本的元素,它們跟酒精一樣也是化妝品常用中的溶劑,一瓶保養品可以做成是純油,也可以做成是純水,既然如此,為何市面上許多精華液非要做成濃稠或是膠狀質地呢?

 

亞洲大學保健營養生技學系講師張麗卿表示,將產品製做成偏濃稠質地,一方面可以提供塗抹時的便利性,避免液態容易滴落的困擾;再者,也可以營造使用上舒適滑順的觸感,當然,還有就是基於一般人對於濃稠有料的認定。

 

如同妳喝一碗雞湯,質地濃稠,感覺上是燉煮很久,所有精華都被釋放在裡頭;反之,如果喝起來清清淡淡、沒啥味道,就像是被稀釋過般,但事實上,就像煮湯一樣,其實也可以透過「勾芡」的方式,達到質地濃稠的假象。

 

產品效能與劑型無關

 

「一款保養品所含的活性成分濃度多寡,與產品的質地並無絕對關聯。」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過去,對於一款精華液的認定,我們或許可以從售價來反應一款產品的效能,但,當平價商品大量出現後,對於各項產品我們就不該再拘泥於名稱及劑型。舉例來說,一瓶動輒二、三千元定價的高機能化妝水,與一款幾百元的平價精華液相較,當中所蘊含的成分及效能孰高孰低呢?

 

張麗卿強調:「不論是高機能化妝水或精華液,都得知道加入多少濃度的有效成分,才能定奪其價值。」所以,別被劑型及名稱給唬住了!

 

Water Essence 水類精華

 

水是化妝品成分中最小的物質,但分子小,並不代表水的滲透性佳。因為肌膚組織的最表層角質層就有非常高的吸水能力,一旦吸水膨潤了,就如同吸飽的海綿般,後面再補充的水當然就進不去了。此外,到了肌膚的顆粒層,還有一道脂肪粒圍成的防水牆來防止水分通過,所以水很難在沒有任何的協助下進入到活細胞層。各種高機能化妝水或是水類精華,其實都是經過「再製處理」,才能進入肌膚深層。

 

質地過於濃稠,有礙成分滲入

 

「基本上,任何一瓶化妝水或高機能化妝水,只要加入膠質,就能搖身一變成為一般消費者印象中的精華液。」成分專家張麗卿提到,有時候為了商業考量,將產品做成濃稠的質地,有時反而會阻礙一些有效成分的滲入,違反當初產品該有的功效理想。

 

另一方面,一旦當消費者被教育成高機能精華液就應該是小瓶濃縮、具滑順觸感的印象後,如果業者為了迎合消費者喜好及刻板印象,一味在產品質地上做文章,很容易導致一些有效成分被犧牲掉。

 

所以,後來市場上又發展出另一種形式的精華液—「安瓶」,一種小瓶濃縮、不具稠度、訴求精純有效的精華液。而目前當市場上也出現愈來愈多乳狀精華、液態噴霧精華,也逐漸改變消費者對於精華液濃稠才有料的迷思。

 

Oil Essence 油類精華

 

以往,就跟一般人對於油類總存在著「油」質地厚重,會讓肌膚呼吸不過來的錯誤認知一樣,對於油類產品,我也是敬謝不敏。但當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精華油類型的保養品,加上隨著年紀增長,肌膚愈來愈乾燥的情況下,我也開始感受到「好油」護膚的好處。事實上,在日本高滲透精華油的保養法風行多年,在沙龍療程裡,各種精油護膚手法更是行之有年。油質保養品真的如許多人想像中,質地厚重、分子大,難以被吸收嗎?

 

油脂分子不大,但好吸收≠好油

 

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油分子的大小,可以從黏稠度及感覺來粗略判斷,一般來說,在室溫下具良好流動性的油,不論是天然油脂、合成的、礦物的,都是小分子油脂;而大分子則像是凡士林、蠟等固態且流動性低的油脂。

 

在吸收方面,如溶劑般具滲透性的極性油脂,不會有負擔感,且最容易被肌膚滲透吸收,所以合成脂的吸收度第一,礦物油吸收度最差。但要注意的是,好油與否,不能用好吸收來當判斷標準;相對的,不佳的油,應該就是對肌膚無意義的油,但卻又具有好滲透、好吸收的特性。

 

你需要補油嗎?視情況而定

 

橄欖油、荷荷芭油、可可脂油……等各種天然植物油,對肌膚來說的確是一種安全、具有營養價值的好油,但並不是每一種好的東西肌膚都需要被補充,重點在於使用者本身需不需要?

 

張麗卿提醒,使用產品時,還是要以人為本,單純的油質產品對於油性肌膚的人確實較不需要,但如果妳是乾性肌膚、皮脂分泌減少的熟齡肌膚,或是像小孩皮脂腺發育不完整,肌膚自我保護偏差,就需要補充油脂提供肌膚保護。

 

當然,還有一種油脂是人人都需要補充的,也是保養品當中經常添加的成分,像是細胞間脂質、膽固醇、神經醯胺……等肌膚原本就在的天然皮脂,他們會隨著年齡、老化等因素而逐漸減少,每個人都需要補充,只是量多寡的差異而已。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7/78/2kek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