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國內好發癌症之一,也因為肝是沉默的器官,許多患者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晚期。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黃文彥表示,由於肝癌不易被發現,若未定期做健康檢查,很容易被忽略,到晚期階段,可能因肝功能差,而無法選擇手術治療,必須採取其他療法,效果也會打折。

 

放射腫瘤科醫師黃文彥表示,台灣是肝癌好發區域,罹患率更是高過歐美國家的幾十倍,佔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二名,僅次於肺癌。根據統計,每年初次診斷約1萬人,每年死於此症患者約有8千人,是一個治癒率低、死亡率高的癌症。通常治療上,多以手術為首選,但是臨床上真正適合開刀的患者,往往約只有兩成,由於肝癌症狀初期不明顯,患者往往不會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屬於沉默的器官。很多患者往往到擴散後,可能才會警覺到,因此,通常較少人可在肝癌初期得知患癌,就儘快以手術切除治療,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醫師指出,大部分的患者,由於發現時已經是晚期,或因為肝功能較差,不適合進行手術。必須採取其他肝癌治療方式,像是如:燒灼術、經動脈栓塞療法、標靶治療、放化療,酒精注射,及冷凍療法等。也提醒高危險族群,如有家族病史者、本身肝功能有問題等,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掌握黃金治療期。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5/128/2k95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