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已是世界第四大死因,在台灣,每6名40歲以上民眾中,就有1人罹患,但就醫率僅2%,尤其天氣變冷,流行性感冒盛行,恐讓病情惡化,甚至致命,患者更需注重保養。

衛生署胸腔病院醫師趙文震表示,COPD除了部分病人肺部感染後遺症,以及空氣污染造成外,抽菸也是重要因素,根據統計,1/4的患者就是癮君子,但有抽菸習慣的人,卻高達75%沒聽過這種病,疏於防範。

趙文震說,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就是平時咳嗽有痰,運動或爬樓梯會喘,甚至連刷牙、洗臉或晚上睡覺等都會喘,天冷感冒就容易造成肺炎,情況更糟的人則呼吸衰竭。

趙文震強調,冬天時,COPD容易急性發作,目前台灣每年約有10萬人因COPD急性住院,花費在20億元以上,值得注意。

趙文震建議一般民眾應及早檢查、治療,至於平常的肺部保養之道,除了藥物改善之外,也需避免空氣污染,沙塵暴時,盡量少出門,更重要的是對癮君子而言,戒菸永遠不嫌晚。

由於流行性感冒會讓COPD病情惡化,但今年國人流感疫苗接種意願低,寒流接連來襲,趙文震建議,中、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應施打疫苗,以免因感染住院,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31/78/2jzm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