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若有疤,誰都想要儘快去除。不過醫師提醒,疤痕有一定的癒合期,千萬急不得,以免弄巧成拙!

台中市一位大三女學生,一年前騎機車發生車禍,臉部顴骨骨折,手術後她看到臉上還有疤,簡直不想活了,心急如焚地請醫師馬上處理。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型外科主任張家寧勸她暫時忍耐,請她先自行每天用大拇指用力按摩疤痕處,讓疤先軟化後再說。一年後,果然她臉上的疤只需磨平外傷性刺青即可,不必動什麼手術。

女大學生昨天現身說法,呼籲和她有相同情況的人要聽醫師的話,除疤真的不要急於一時。

張家寧說,很多患者在車禍後,看見臉上有疤,沒有人不急的。有人請醫師進行手術除疤,有人會自行上網買除疤膏塗抹,但傷疤在受傷一個月內是嚴重期,3個月後會進入緩解期,半年後進入成熟期,這時才是著手處理疤痕的最佳時刻。

如果疤還紅紅的(即俗稱「紅疤」)不適合處理,要等到顏色變白(即所謂「白疤」)才能處理,如果太早處理疤的問題,會造成「舊疤未去,新疤又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北港院區整型外科主任吳曉舒指出,疤在形成過程中,纖維母細胞會造成疤痕攣縮,在疤痕處給予外力加壓的目的是要讓纖維母細胞不要變硬、收縮,這也是為什麼燒燙傷患者要穿「壓力衣」,以便藉由壓力衣在患處加壓的緣故。

如果是臉上有疤,無法穿壓力衣加壓時,患者可藉自己的大拇指在臉上施壓、按摩,達到相同的效果。這種方法在受傷一年內做都有效,尤其是受傷拆線後2個月內進行,效果最佳。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3/78/2ji5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