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爸爸最近發現肝癌,上個月剛開完刀將腫瘤切除,目前體力看起來還是很虛弱,我好擔心爸爸是不是肝臟無法負荷手術,出現肝臟衰竭的情況,才會這麼虛弱?

 

請問肝癌術後該如何補充營養,才能儘快恢復體力呢?經歷這麼大的手術,如此辛苦,實在是很擔心會再復發,目前是否有任何的檢查儀器可以及早偵測肝癌的復發呢?

 

A:肝癌病人接受治療後,通常體力與精神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手術後的病人,由於肝臟被切除一部分,所以肝功能指數通常在術後會升高,人也會顯得比較疲倦、體力較差,好在肝臟本身具有再生能力,因此,通常在一至兩個月左右,肝臟功能會恢復正常,患者的精神與體力也會慢慢進步,可是每個病人恢復的時間依據手術切除的肝臟範圍大小、術前肝臟功能的好壞,還是有個別的差異。

 

如果您的爸爸最近抽血包括AST、ALT、黃疸指數、白蛋白與凝血時間等有逐漸進步,代表肝臟功能已經逐步恢復中,應該就不至於會有肝臟衰竭的風險。

 

肝癌術後的營養補充,還是以均衡飲食為大原則,肉類、蔬菜、飯、水果均衡即可,但是可以多補充蛋白質,做為肝臟細胞再生時的原料,包括肉類(任何肉類皆可)、奶類、蛋類、豆類等。

 

通常並不需要特別加強營養補充品,新鮮自然的食物對人體是最沒有負擔的。

 

再者,也沒有任何的食物或保健營養品,可以縮短病人恢復的時間,因此,如果您的爸爸吃得下、飲食均衡,沒有必要額外服用營養品或保健食品。

 

想要及早偵測肝癌的復發,最重要的就是與醫師配合,定期追蹤與檢查,檢查的項目包括腹部超音波與抽血檢驗胎兒蛋白,必要時,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檢查。

 

除此之外,如果有B型或C型肝炎,必要時,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以減少肝臟發炎,降低肝癌復發的機率。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文/許金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2期會刊內容包含「認識急慢性肝炎」、「對付肝硬化併發症」、「肝臟移植後,如何照顧新肝寶貝?」等。本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本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7/78/2iid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