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要吃藥治療,用藥安全很重要,藥師余文玲說明藥物過敏的症狀,輕者局部紅腫、搔癢、發疹等,重者會呼吸困難、血壓降低、心跳減緩、脫皮與眼、口、鼻等黏膜充血,甚至造成腎臟損害,不可不防。

 

余文玲建議說,民眾如有藥物過敏,看病時應主動告知醫師與藥師,並將可能引起過敏的藥物提供給醫護人員參考,如出現急性過敏反應,要立即停用任何疑似引起過敏的藥物,並將這些藥物保留且立即回診,醫師會更換成其它藥物替代。

 

另外,屬於慢性皮膚病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冬季,皮膚乾燥、常有搔癢感,有時會併發濕疹,苗栗市大千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郭業文說,預防之道是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

 

郭業文建議,患者要勤加換洗枕套、被套及床單,以攝氏五十五度熱水清洗,被套最好以化學質料或蠶絲被為主,不要鋪地毯或使用厚重窗簾布,避免放置絨毛玩具,並儘量保持室內乾燥,打掃時使用吸塵器或以濕抹布擦拭,空氣濾清器的濾網要清洗更換,室內不養寵物、不放盆栽。

 

此外,情緒起伏與熬夜、課業壓力,也會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自覺地搔抓,導致病情惡化,患者也應遠離空氣污染、二手煙,避免皮膚接觸有機溶劑、肥皂、香水、清潔劑等刺激物,洗澡水不要太熱,用溫水沖澡即可,少用含有化學成份的香皂或沐浴乳。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6/78/2ig1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