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可以用來治療額頭上的皺紋。署立豐原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欣表示,額頭上的皺紋稱為抬頭紋,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抬頭紋的民眾,有些人可能會抱怨自己看起來變兇了。這是因為額頭外側有一個三角形肌肉,主要是用來控制抬眉及抬眼瞼,若過度注射就有可能暫時造成倒八字眉或眼瞼下垂的情形。

 

吳主任指出,並不是所有接受治療的人都不喜歡這種變化,因為有些年紀較大的人會因眼皮鬆弛下垂,導致眼睛看幾來比較小,或是原本眉型較下垂,以致於看起來較沒有精神,這些人反而會因為眉尾上揚而有修飾眉型、眼睛變大的附加效果!

 

吳育欣主任進一步指出,在進行抬頭紋肉毒桿菌素注射前,原則上都會請民眾反覆做抬眉毛的動作,以便確認產生動態抬頭紋的元兇所在並作上記號,通常會在施打肉毒桿菌素的地方先上局部麻醉劑,以減少下針時的疼痛。

 

事實上,肉毒桿菌素注射時所用的針頭是最細的,注射時並不會有太痛的感覺,但由於一個部位(例如抬頭紋)常必須注射七到九針,基於人道的立場,還是會建議用麻醉劑。

 

施打肉毒桿菌素之後的前三天,民眾必須每四個鐘頭做一次抬眉毛的動作,每次十分鐘,前三天的動作是為了讓藥劑能有效均勻的到達它應該到的位置,發揮最大的作用。三天到一個禮拜後,會開始感到自己不能有效的進行抬眉毛的動作,有些人的作用時間會比較久,門診中就曾遇過兩周才發揮作用的情形。

 

經治療後,有少數患者在前幾個禮拜會出現眼皮較重且眼睛有睜不開的感覺。他強調,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抬眉毛的動作有部分是藉由額頭的肌肉來達成,肉毒桿菌素會促使大部分肌肉無法運動,所以在初期會有主觀上不適應的情形發生。

 

但是事實上,外觀並不會有任何異樣,而且眼皮並不是真的睜不開,這種感覺通常在二到三個禮拜內都會消失。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4/128/2ic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