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抵擋年齡對外表造成的改變,要先瞭解何謂衰老?當歲月痕跡慢慢出現,是因為身體的內在因素開始改變,從最裡層來說,骨質還有骨骼的比例會改變及縮小,因此人老了個子會變小一點、也容易駝背;其次皮下脂肪萎縮,有重新分佈的現象出現,膠原蛋白開始流失,因此真正到老年時,整個人會看起來比較乾扁。

此外,再加上身體筋膜鬆弛,讓原本固定的皮下脂肪慢慢移位,通常在眼窩及下眼皮部位容易觀察到,年紀越大,明顯眼袋與眼窩凹陷就跟著出現,主要是由於上眼皮脂肪萎縮讓眼窩凹陷,以及支撐眼球周圍的脂肪往下滑,再加上眼周肌肉皮膚的鬆弛因此形成眼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張孟卿表示,年紀越大,身體懸吊組織會全面性的失去彈性及支撐。身體皮下有許多懸吊組織,例如年輕時沒有的法令紋,隨著年紀增長臉頰開始往下掉,法令紋就逐漸浮現,就好像露營時搭帳棚,要拉起固定支撐的繩子,如果繩子張力不夠,帳棚就無法穩固的支撐起來而呈現鬆垮外觀。另外膠原蛋白的流失也會讓皮膚的細紋、皺紋慢慢出現,以及皮膚乾燥粗糙等狀況,都是造成外表老化的因素。

一般而言,35到50歲是抗衰老的重要階段,整形外科醫學一直提供許多方式改善老化現象的出現,例如切除拉緊鬆弛的皮膚、重新固定皮下鬆弛的筋膜系統都可以達到具體效果。但是,現在慢慢社會進步到期待美容整形的效果是慢慢出現,而非急遽變化,最好是沒有所謂的術後休息時間,同時不影響日常作息,治療結束照樣逛街上班不受影響。

有一些手術後的腫脹、傷口、疤痕都會造成生活上的一些不便。比方說,拉皮手術會造成戲劇化的改變,但是周遭的親友同事馬上就察覺動了手術,因此如何「慢慢的變美、變年輕」是現代人所接受的方式。非手術性治療方面,同樣是修補老化帶來的改變,像是針對皮下脂肪的萎縮、膠原蛋白的流失、懸吊系統的失去彈性,皮膚出現紋路等種種狀況。

部分抗衰老診所會以自體幹細胞、或是自體血小板細胞生長因子注射等內科方法治療,活化新生身體器官功能及減少身體發炎反應、調整賀爾蒙分泌、健全免疫功能,延緩老化過程。整形外科醫師同樣有許多解決方案,比方說以自體脂肪來填補移植,或是採用玻尿酸或膠原蛋白都可達到填補效果,對於臉頰或眼窩萎縮都很有效。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來修飾臉形成為較年輕的模樣也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至於內開式的抽脂肪手術也可以悄悄地改善眼袋而不為人知。

皺紋則可藉由肉毒桿菌素注射達到除皺效果,緊實臉部看起來會比較年輕,電波拉皮是新科技選擇,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表示,電波拉皮使用的不是雷射光也非脈衝光,因此可以治療各種膚色的人種,不必擔心有術後反黑的問題出現,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也相對安全,效果會全面性的慢慢出現,通常治療後2到6個月可以發現改變,拉提緊實之後,還會讓周遭朋友覺得你變瘦了,因此對於鬆弛的臉頰、下巴及頸部將能達到改善,效果基本上可維持2到3年,越年輕時做治療持久度會越長。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22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