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又名「擴張紋」。它在懷孕期間開始產生,之後隨著肚子愈來愈大,這些紋路會愈來愈明顯,面積也愈來愈大。

 

類似妊娠紋的狀況還有:生長紋(或稱成長紋)、肥胖紋、萎縮紋(常因擦外用或口服類固醇所引起)等。

 

妊娠紋在開始時,呈紫紅色,之後慢慢變成銀白色,略微凹陷,且皮膚變薄。

 

妊娠紋的產生與個人體質有關,但真正的原因尚未有定論;目前的主要理論是認為,肚子在漸漸撐大的過程中,造成真皮層結締組織斷裂及表皮層萎縮,所形成的萎縮性疤痕。

 

●妊娠紋的預防

 

在懷孕期間,可勤擦不含香料及色素的保濕乳液、乳霜、妊娠霜、玻尿酸或是按摩油等,增加皮膚的保水度及柔軟度,可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會及嚴重程度。

 

至於皮膚對其他添加的「修復」或是「膠原蛋白」等成份的吸收度,以及實質能產生的功效,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

 

●妊娠紋的治療

 

一般是在生產後開始。還在紫紅色時期時,可擦外用A酸或果酸乳液來輔助其淡化,並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的增生。但要注意的是,外用A酸具刺激性,濃度也有很多種,一定要在皮膚科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才安全,且懷孕期間不可使用。

 

無論是白色或是紅色階段,皆可考慮使用「非汽化型」或「汽化型」的「分段式雷射(飛梭雷射)」治療。近兩年有許多國外論文發表其療效。至於紅色或銀白色妊娠紋,何種的治療效果較好?不同學者有不同的結論。

 

其他報告過的治療方式包括:電波緊膚術、脈衝染料雷射、長脈衝銣雅各雷射、強力脈衝光等,各有不同的療效。

 

同樣地,這些治療亦不建議在懷孕期間進行,以避免相當高機率的色素沉澱產生。

 

值得一提的是,並非所有的妊娠紋都有很好的療效。這與妊娠紋的嚴重程度、粗細長短、萎縮程度、已形成的時間長短、懷孕的次數,以及個人體質有關。

 

同時,因妊娠紋本身已是一種疤痕組織,因此各式的治療都只能將其淡化,變得較不明顯,並無法將其完全恢復至正常的皮膚。(作者為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5/78/2hsc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