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ruianc.com/specially/Dandruff

甚麼是頭皮屑?
頭皮屑是從頭皮細胞自然新陳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老廢角質細胞。頭皮屑患者具有一般人快的代謝速度(約2~7天),因為加快的頭皮代謝速度使細胞在脫離頭皮之前,尚未完成正常的生命週期而無法完全剝離,加上過度的皮脂分泌,容易讓細胞結合成塊狀或片狀,形成肉眼可見的皮屑,即為一般所稱的頭皮屑。

 

為什麼會有頭皮屑?

 頭皮屑是頭皮表層老廢剝落的角質細胞。當頭皮角質細胞增生速度太快、皮脂腺分泌過剩、皮屑芽孢菌(Pityrosporum Ovale)等增生,都會直接或間接產生過多待剝落的老廢角質細胞,進而造成頭皮屑的形成。目前頭皮屑真正生成的原因未明,皮屑芽孢菌也並非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唯一原因,但卻佔有極重要的因素。皮屑芽孢菌是一種與人體正常共生的菌種,由於若干原因這種真菌會不斷增生,往下進入分泌皮脂的毛囊中,造成頭皮的菌種生態失衡,進而促使皮屑的生成。

 

頭皮屑的成因
除了有皮屑芽孢菌、頭皮新陳代謝功能失調、皮脂腺分泌過剩的影響之外,尚有其他眾多原因會造成頭皮屑的生成:

  • 〉內在因素:疲勞、壓力、情緒、遺傳、免疫失調等
  • 〉外在因素:環境潮濕、季節轉換、硬水的刺激、皮膚創傷(不良洗髮或美髮產品的使用) 、過度染燙、長時間穿戴不透風帽子、食用刺激性食物等…

頭皮屑的生成
頭皮屑是一種普遍、慢性、具高復發性的惡性循環病症,通常無劇烈疼痛,除了過度脫屑外,往往會伴隨著發癢等不適症狀,並會造成患者生活與社交上的障礙及困擾。

頭皮屑的診斷
頭皮屑的診斷較為複雜,也並不是所有的脫屑症狀皆稱為頭皮屑,目前醫學上切確的頭皮屑成因尚未定論,多數的治療也無法有效根治。
 

〉判別方法:

  • 皮屑外觀
  • 發生頻率
  • 是否有病理影響

〉複合式因素
大部分的皮屑病症皆為單純性頭皮屑,但有些頭皮屑確隱藏著病理的成因:

或是…

  • ‧異位性皮膚炎(Atopy dermatitis)
  • ‧魚鱗癬(Ichthyosis)
  • ‧金錢癬(Ringworm)
  • ‧刺激性皮膚炎(Irritant dermatitis)

「不同的皮膚症狀,皆會造成皮屑代謝異常之症狀」

頭皮屑的種類
依程度與呈現方式可分為「嚴重之病理型」「一般型」頭皮屑兩種形式:

「嚴重之病理型」:
持續發作,對於一般的治療有抗拒性且極度搔癢
如:脂漏性皮膚炎或乾癬(牛皮癬)等

脂漏性皮膚炎
為皮膚中皮脂腺最多部位所產生的皮膚炎稱之,常見的脂漏區域為頭皮、鼻翼、眉毛、耳及胸前等,成因不明,一般認為與遺傳有關,多數病症呈現慢性的反覆發作,病情可以控制,但不易斷根,頭皮會呈現油膩並有多數塊狀、偏黃之黏膩皮屑產生,同時伴隨著紅斑與搔癢等不適症狀。

「一般型」:
偶發性,有時會伴隨著搔癢,分為油性與乾性皮屑兩種形式。
 

油性頭皮屑

皮屑偏厚、偏黃、油黏塊狀、易緊黏在髮根與頭皮處,不易脫落

乾性頭皮屑

皮屑為白色或灰白色薄片狀、易鬆散地散落於頭髮或肩上

頭皮屑的治療

  • 1. 避免內、外在刺激因子與誘發皮屑問題等因素
  • 2. 使用輔助皮膚醫學治療的洗髮類產品,將更有效延長治療效果與降低復發率
  • 3. 如果頭皮問題持續發作,請盡早求診於皮膚科醫師

頭皮屑的治療機制→
主要注重在平衡皮脂分泌、抗菌、消炎及改善脫屑四方面

 

頭皮屑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 1. 注重飲食與生活習慣:避免刺激性的食物、熬夜、飲酒、拒絕壓力、注意睡眠並常保精神愉快。
  • 2. 適當的清潔頭皮,使細菌無法滋生繁殖,就能避免頭皮皮脂分解時油細菌造成的刺激而產生發炎反應。
  • 3. 選擇並正確使用適合自己頭皮膚質的洗髮產品,避免化學物質刺激、過度清洗等現象。
  • 4. 洗頭時可搭配含有效抗皮屑芽孢菌、角質溶解、平衡油脂分泌、抗發炎、止癢等治療型抗屑洗髮類產品,以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達到去頭皮屑與舒緩不適症狀的效果。
  • 5. 依照自己頭皮的油、中、乾性的特點,配合季節變化來決定洗頭的次數。秋冬是頭皮屑的好發季節,頭皮出油量少,可一週洗頭2~3次。而中性的頭皮膚質一週可洗3~4次,油性頭皮的人可於夏季天天洗頭。
  • 6. 避免用指甲與梳子等尖銳物品搔抓頭皮。
  • 7. 洗頭水不可過燙,否則會刺激頭皮造成頭皮更乾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