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臉上多一條細紋或多一個斑點,女人總是斤斤計較、小心謹慎;被衣物遮蓋的身體肌膚即使面積比臉部肌膚多20倍以上,卻經常被忽略。在冬日裡,如果你不想一穿上衣服便搔癢不止,從現在開始,好好呵護身體肌膚吧!

 

身體油脂分泌量少 最需保濕潤澤

 

肌膚覆蓋著身體表面,從頭皮到腳底一脈相連,按理來說全身肌膚的本質是相同的,但由於構造的些微差異,讓每一塊肌膚的表現各異,這也說明了分區保養的重要,例如頭皮肌膚的毛囊分佈最為密集,因此油脂分泌量也最旺盛;臉部肌膚的毛囊分佈量其次,但臉部肌膚終年暴露於陽光之下,遭受最多有害因子的侵襲,因此最快老化。

 

身體肌膚的皮脂腺分布區域較為特定且集中,許多人會發現,前胸和後背的肌膚容易長痘痘,這是因為前胸和後背的毛囊分佈密集,油脂堆積容易阻塞毛孔,引起發炎反應,而手腳四肢則缺乏皮脂腺,因此常顯乾燥。礙於預算,絕大多數的人無法將臉部專用的保養品也塗滿身體肌膚,但透過定期去角質、泡澡、以及適當的保濕與油脂保護,仍然能將身體肌膚維持得和臉部肌膚一樣水亮清透。

 

安全去角質 增強保濕力、均勻膚色

 

為了保持肌膚光滑,許多人在夏季都不忘去角質,尤其是容易長痘痘的前胸和後背,去除多餘角質可預防油脂阻塞毛孔,此外,去角質也能讓肌膚更為白皙。乾冷的冬季,肌膚較緊繃,為了避免肌膚更為脆弱,有些人便停止去角質的習慣,在冬季究竟需不需要去角質?能夠沿用夏季的去角質產品嗎?

 

成分專家、台中護專美容科兼任講師張麗卿表示,如果去角質的目的,是為了讓肌膚的保濕力更佳,那麼在肌膚的角質層出現明顯乾燥、翻白時,就有去角質的必要,若沒有這樣的情況,表示角質層都還處在「可用」階段,也就是並沒有老廢角質堆積的問題,就不需要刻意去角質。如果仍覺得肌膚粗糙、缺乏光澤,張麗卿建議,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利用泡澡軟化全身肌膚,再以毛巾輕輕搓揉擦拭,這是最自然的去角質方式,可用的角質層也不會因為外力而強迫剝離,造成肌膚的隱性傷口。

 

讓膚色更為勻稱是去角質的另一個功能,10/10 Apothecary教育訓練經理連艾寧表示,夏季大量裸露在外的肌膚,留下了曬後的痕跡,與未暴露於陽光之下的肌膚形成色差,一週一次的規律去角質,能慢慢讓膚色回復均勻,也許你認為在大衣的包裹下,膚色不均不會造成任何困擾,但別忘了,緊接而來的派對旺季也有極高的裸露機會,千萬別將夏天的痕跡遺留至冬季。

 

油脂保濕 告別乾燥緊繃

 

洗完澡後肌膚產生的緊繃感,是冬季來臨的最佳預告。在春夏時分,大量的汗水分泌讓人忽略了身體的乾燥,到了濕度驟降的冬季,肌膚的乾燥問題顯而易見,除了緊繃感,乾燥也會導致肌膚搔癢、甚至龜裂。

 

身體保濕,要從清潔開始,好好檢視你的清潔步驟,就可防止肌膚缺水。張麗卿表示,小手臂和小腿缺乏皮脂腺,是全身肌膚最為乾燥的部位,但前胸和後背的油脂分泌旺盛,因此在沐浴時,可將清潔產品塗抹在油脂分泌旺盛之處,小手臂和小腿僅需利用剩餘泡沫輕輕帶過即可,可避免乾燥處因過度清潔而更為缺水、油膩處因清潔不足而致痘的兩難。

 

沐浴過後趁著肌膚仍保有水分時,應立刻塗抹滋潤產品,春夏季節的溫度與濕度高,皮膚缺水的狀況不嚴重,低油脂的乳液和凝膠能帶來清爽的舒適感,但是到了秋冬,若要充分潤澤肌膚,則少不了油脂,乾性肌膚可選擇高油度的乳液或乳霜,敏感肌或是極為乾燥的肌膚,可直接以潤膚油滋潤全身肌膚。

 

全面抗老 不忘身體肌膚

 

面對老化,女人可說是膽顫心驚,老化是一種全面的效應,不僅僅發生在臉部,身體肌膚也會慢慢老化,受光頻率高的雙手、雙足以及肩頸,和臉部肌膚一樣,是極容易出現老態的部位,且這些部位獲得的關注遠不足臉部肌膚、也無法以化妝隱藏,可說是最誠實呈現老化的部位。

 

護手霜與護足霜能夠帶來充分的滋潤,可選擇含有天然植物油成分的產品,較容易被肌膚吸收,可減少塗抹之後的油膩感,若是塗擦防曬品,也別忘了帶到手背與腳背。肩頸肌膚可在塗抹臉部保養品時一併帶到,以由下往上的手勢順便按摩頸部肌膚,可避免出現鬆垮的火雞脖子。

 

<Memo>敏感肌小心 呵護有道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敏感肌的紅腫或搔癢症狀僅出現在臉部肌膚,身體沒有任何敏感反應,但張麗卿提醒,肌膚是相連的,若是臉部肌膚屬於敏感肌,身體肌膚即使沒有任何敏感症狀,但仍有敏感危機!因此若臉部肌膚屬於敏感肌,在挑選身體產品時,也要格外注意,不論是沐浴產品或是保濕產品,盡量避免人工香精及防腐劑。

 

以保濕產品來說,天然植物油成分安全且分子量小、親膚性佳,能滲入角質間隙,協助角質層建構更完整的保濕屏障,但敏感肌、或因去角質而產生隱性傷口的肌膚,使用分子量大、僅能停留在肌膚表層的礦物油類,反而更為合適;礦物油僅能停留在肌膚表層形成如同保鮮膜般的保濕效果,因為不會滲入肌膚底層,對於脆弱肌膚而言,更為安全。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9/78/2hem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