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因為痤瘡(俗稱青春痘)到皮膚科門診求診病患的年齡平均為24歲,其中有10%的病患為35至44歲,顯示不是只有青少年有痤瘡的困擾。

 

積極治療 避免留疤痕

 

因痤瘡求診的病患不論是哪個年齡層,都以女性較多。因為痤瘡會影響外觀及心理各層面,因此應該更加積極治療,以免後續的疤痕及色素沉澱,造成「輕熟女」的煩惱。

 

抽血檢查 停服避孕藥

 

大部分的輕熟女都會擔心痤瘡問題是內分泌異常所導致。如果患有嚴重的痤瘡合併多毛、月經週期不規律、黑色棘皮症及女性雄性禿等疾病者都應該接受抽血檢查,抽血的時間最好在月經來之前兩週,如果有服用口服避孕藥的習慣,最好停藥後4至6週再抽血較準確。

 

大部分輕熟女的內分泌檢查多為正常,但是因為對雄性素的感受度較高或周邊皮膚中的雄性素較多,都會導致輕熟女持續有痤瘡的困擾,月經前,更因為黃體素升高,而有經期前痤瘡惡化、皮膚粗糙或出油增加的問題。

 

◎輕熟女的痤瘡,依病灶的外觀可以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為丘疹膿皰型,大多發生在兩側下半臉、下顎及頸部等部位,臨床上以發炎紅腫的丘疹及膿皰為主,有可能產生較大凹陷型的疤痕。

 

●第二類為粉刺型,臉上較少發炎型的病灶,幾乎大多為開放性或密閉性的粉刺,通常出現在兩頰及額頭部位,把皮膚繃緊時,可以看見很多的小粉刺,有些病人會有用手硬摳出粉刺,導致臉上出現色素沉澱及冰鑿型的疤痕。

 

◎如何治療?

 

●丘疹膿皰型的痤瘡除了一般的抗生素、消炎藥及口服A酸可以用來治療痤瘡之外,也有一些抗雄性素的藥物及口服避孕藥可以使用,其原理為抑制雄性素,並減少皮脂腺的分泌,但是這些抗雄性素及口服避孕藥的藥物最好在皮膚科醫師診療之後,由醫師處方使用。

 

因為有心血管疾病、凝血功能異常、嚴重肥胖、乳癌及靜脈栓塞等疾病的人都不能隨便使用,通常需要3個月以上才看得出治療效果。

 

●粉刺型的痤瘡,使用外用的A酸、果酸、水楊酸等藥物可以將毛孔角質化異常的部分正常化,使粉刺漸漸消失,還可以使用化學性換膚的治療,減少粉刺的形成;太深、太大的密閉性粉刺也可以用雷射加以治療,絕對不要用手摳成「小花貓」,以免問題愈來愈複雜。

 

(作者為台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4/78/2gxx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