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是進入冬天後令人困擾的皮膚問題,尤其許多民眾喜歡洗熱水澡、泡美人湯,結果洗去原先保護皮膚油脂層,造成冬季癢,又稱缺脂性皮膚炎。皮膚有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油脂來滋潤,當氣候轉涼,皮膚表面的血管會收縮,使局部血液循環降低,減少皮脂的分泌,皮膚也會變得較為乾燥。

 

雖然冬季癢較常發生於老年人、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但若民眾平常飲食保養沒有做好,愛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沒有適時為肌膚補充膠原蛋白及水份,仍容易有冬季癢的情形!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表示,現在民眾普便懂得慎選適合自己肌膚的產品,也知道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得以滋潤肌膚,但富含膠質的食物,又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差別在於膽固醇的含量,民眾愛美之餘也要留意是否悄悄吃進一堆負擔。

 

富含動物性膠質食物如豬腳、雞爪、雞皮、豬耳朵、海蔘等,相較於植物性,膽固醇含量高。詹蕥顄表示,食物重量100克含有膽固醇90毫克則表示膽固醇含量高,如100克豬腳含有127毫克的膽固醇、100克的雞爪含有114毫克的膽固醇等。但在動物性膠質食物中,唯獨海參例外,其膠質高但脂質量低(0.3g/100g)且不含膽固醇。

 

植物性膠質食物其特性大多都會「牽絲」,如白木耳、黑木耳、秋葵、山藥、菇類等。其中白木耳對於溫熱滋補的民眾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良好補品,研究顯示其富含天然特性的膠質,具有滋陰補腎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去除臉上雀斑;黑木耳含鐵量高(98毫克/100克),為豬肝的5倍,能養血駐顏烏髮,防缺鐵性貧血,對人體有益的膠質除了潤膚外,尚可清除體內雜質,黑木耳亦含有一種多醣體的物質,為一種天然滋補劑。

詹蕥顄表示,若要天天食用海蔘,可能較不容易實行,這時可以選擇植物性膠質食物來攝取,其中白木耳可與燕窩媲美,價格也很親民。除了白木耳外,上述的黑木耳、秋葵、菇類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梅汁黑木耳、涼拌秋葵、菇菇湯等,皆可以很輕易地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要預防冬季癢,除了做好護膚保養外,如何吃也是重要的課題,除了不吃太辛辣的食物、多補充水分,仍須慎選膠質食物,才能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