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天生長得比較「臭老」,加拿大聖麥可醫院研究員、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副教授黃思昌醫師(StephenHwang)研究發現,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五歲,不見得表示身體有病,但如果外表比實際年齡老十歲,十之八九身體有問題,健康狀況很差。

黃思昌醫師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表示,長久以來,許多人認為外表看起來比較老,表示身體健康不佳,但這次研究顯示,不一定都是如此。外表年齡老個幾歲不表示身體一定有問題。

總共有一百二十六人參與研究,年齡介於三十歲到七十歲之間。研究人員請這一百二十六人填寫問卷,了解他們的實際年齡、健康狀況,再為他們拍照,之後請五十八位醫師評估其外表年齡。

結果發現,外表老化程度若和實際年齡相差五歲以內,健康狀況有好有壞,因此若相距五歲以內,醫師大多無法從一個人的外貌年齡推估其健康狀況。但如果外貌老化程度比實際年齡差十歲以上,九十九%的人身體狀況極差,或帶有嚴重心理疾病。

黃思昌醫師解釋,許多醫師認為,從一個人的外表蒼老程度可以快速評估這人的健康、身心狀況。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求診患者外表比實際年齡老上十歲,真的可以被視為警訊,代表求診者的健康狀況很糟糕,研究結果出乎意料之外。但醫師也要記得,即使患者外表和實際年齡相仿,也不見得表示他們就很健康。這項研究已發表於「一般內科期刊」(JournalofGeneralInternalMedicine)。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8/128/2ggm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