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常見火燒心症狀。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胃食道逆流也稱為逆流性食道炎,最明顯的是有俗稱「火燒心」的症狀,以及伴隨其他多樣化影響。嚴重的話更有可能導致肺炎、支氣管炎、氣喘等呼吸系統的併發症。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胃食道逆流就是胃酸逆流到食道,而胃酸分泌過多及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是最常見的成因。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一種消化系統疾病,許多人對胃食道逆流最深刻的印象是會有「火燒心」的症狀,但是這只是其中的一項症狀表現而已。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非常的多樣化,包括如胸痛、噁心、腹痛、腹脹、打嗝、胸口灼熱感等都是,在長時間的胃酸侵襲時到的狀況下更會造成咽喉炎,造成咳嗽、聲啞、嚴重的話更有可能導致肺炎、支氣管炎、氣喘等,呼吸系統的併發症。

 

陳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另外有也有部分的患者是因為鼻胃管、食道裂孔、藥物等因素所引起。胃食道逆流的根本原因是胃本身,或者內臟神經的功能障礙,所以病人一定會有腸胃不適的問題,一些病情較輕微的病人,症狀可能隨著飲食或作息調整而獲得改善,而有長期間持續胃食道逆流症狀者,則必須要當心較嚴重的併發症。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著重在肝、胃這兩個臟腑。陳京慶表示,胃食道逆流可歸屬於中醫「呃逆」、「胸痺」、「吐酸」、「嘈雜」、「梅核氣」範疇。治療重點著重在「肝」、「胃」這兩個臟腑。根本改善胃氣升降,以及肝氣疏泄順暢,以免侵犯胃氣。

 

陳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在中醫古籍中並無特定的病名可以代表這個疾病,但是其症狀描述以及治療可散見於許多疾病中,如噁心反胃的歸於「呃逆」,胸口灼熱悶痛的歸於「胸痺」,嚴重噁心吐出胃酸的歸於「吐酸」,消化不良、腹部不適症狀多的歸於「嘈雜」,咽喉遭胃酸灼傷,咳嗽喉痛緊繃的歸於「梅核氣」等。雖然症狀不一,但是歸納起來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焦點不外乎「肝」、「胃」這兩個臟腑。

 

陳醫師表示,正常功能的胃應該是將所吸收和消化後的物質從上而下運輸,最後化為糟粕所排出,但是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多半有胃脹、噁心、打嗝的症狀,這是胃氣不降,阻塞於中焦,氣反逆而上的表現。

 

同時,中醫認為,肝主疏散宣泄,肝氣是否可以在身內順暢運行消化機能息息相關;如肝氣疏泄不順則可能侵犯胃氣,造成肝氣犯胃、肝脾不和的問題,一樣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狀的表現。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3/128/2g5k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