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與其它的學問一樣,有些信念恆久不變,另外一些信念隨著時代演進,許多從前認為對的治療,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可能是一個笑話。

 

著名的例子是有一段時期流行「放血」,認為可以治病救命,美國總統華盛頓在66歲那年,還老當益壯。有一天他在雪地上騎馬,傍晚回來,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

 

家人請御醫前來看診,醫師幫他的喉嚨敷藥,還請他吞服溫醋水和蜂蜜,接下來48小時內,醫師又給他放了2500c.c.的血,最後華盛頓變得很虛弱,醫師要再放血時,華盛頓說:「您別忙了,讓我平靜的走吧!」當時的人認為,華盛頓接受了最好的治療,以現在的眼光來看,華盛頓卻是死於他的治療─失血過多。

 

法令紋應該如何整形?20年前大家堅信拉臉,原因是自己對著鏡子,雙手拉一下臉頰就可以看到效果!拉臉的文獻長期追蹤術後病人,發現手術僅對皺褶性的法令紋有效,其它原因的法令紋,拉臉手術由於固定側臉皮瓣,可能加深法令紋!

 

◎現在的研究,治療法令紋有幾種方法:

 

●放鬆(肌肉):上1/3的法令紋由於提鼻翼肌,提上唇肌收縮,中1/3由於顴大、小肌收縮,下1/3由於笑肌收縮。放鬆這些肌肉可以減少法令紋,此法適用於非自主性肌肉痙攣的病人。

 

●填充(凹陷):以玻尿酸等填充物填充凹陷,此法適用於法令紋有實質凹陷的病人。

 

●再生(表皮):日曬或年齡的表皮老化,以雷射或電波刺激,促使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再生,降低表皮印痕,此法適用於表皮老化的病人。

 

●舖平(皮瓣):垂贅性的法令紋,以拉皮手術將皮瓣往上舖平,此法適用於先天皮鬆或巨量減肥的病人!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31/78/2fze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