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形禿所表現出來的表徵就是在短時間內,頭髮突然出現一或多塊界限明顯、圓形、約數公分大小的落髮區域,頭髮脫落後的頭皮顯得很光滑,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由於圓形禿既不痛也不癢,患者很難自行察覺到,因此常在美髮師修剪頭髮時,才發現有一至多處大小不等的如硬幣般的圓形狀區域,出現頭髮掉落的情形。

 

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二的人在一生中可能出現一次或一次以上簇狀落髮的情況,算是一個頗為常見的疾病。一般落髮的情況並不嚴重,多半佔頭皮表面積 50 %以下。但少數特別嚴重的患者可能有廣泛性的掉髮,甚至可能造成頭髮全禿 (alopecia totalis) 或全身毛髮全禿 (alopecia universalis)。

 

至目前為止,對於圓形禿的致病機轉仍不十分了解,一般認為可能是荷爾蒙變化、情緒起伏、精神壓力所引起的。最近的研究中並發現,某些基因可能和圓形禿有關;這些基因或許決定了個體是否有易於產生簇狀落髮的體質,及其發生病症時的嚴重性。另外,圓形禿也常見於某些家族的成員中,這些人可能有些特殊的家族病史存在,包括氣喘、乾草熱、異位性皮膚炎、或合併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甲狀腺功能異常或是白斑症等。

 

為瞭解台灣圓形禿的病人是否容易合併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的產生,台北榮總從1996年至2008的健保局資料庫中找到了4334個診斷為圓形禿的病人並對他們所合併產生的疾病進行統計,結果發現圓形禿的病人容易伴隨何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是與病人的發病年齡息息相關的。十歲以下的病人容易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和紅斑性狼瘡;十一歲至二十歲的病人則較易伴隨乾癬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絕大多數的異位性皮膚炎及自體免疫的疾病都發生在六十歲以下的病人身上;而六十歲以上的圓形禿病人則容易合併有甲狀腺的疾患。此一重大研究成果已被國際期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所接受,將於近期刊登。

 

藉此研究可了解圓形禿確實較一般人容易伴隨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的產生,因此當民眾發現有圓形禿時,應儘速至醫院的皮膚科診治以便儘早發現可能潛藏而未自覺之自體免疫系統之疾患。此外,根據不同的年齡層圓形禿病人所好發自體免疫疾患之不同而安排不同的檢查,除了可更快速的且正確的診斷合併症之外,也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檢查,減少健保資源之浪費。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80&id=11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