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分配美麗預算時,臉部保養和服裝搭配絕對能獲得最多資源,頭髮則往往被忽略;事實上,頭髮是予他人第一印象的重要媒介,留下漂亮的背影的第一步,就是維持頭髮的光澤與柔順。

旗下擁有潘婷、海倫仙度絲、沙宣等髮品的P & G集團,曾經做過統計調查,發現在兩年之內,每位女性平均洗髮646次、吹整530次、染髮8到10次,在頻繁的清潔與吹風染燙下,髮質受損而不自知,等到頭髮毛燥斷裂才驚覺護髮的重要性,髮質已徹底遭到破壞。即將到來的秋冬,是女人的「變髮」大季,在改造髮型之前,不妨先強化髮質健康。

<Point 1>溫和清潔 保持毛囊通暢

頭皮健康維繫著頭髮健康,想要擁有柔順、亮澤的秀髮,必須從頭皮調理下手。在夏秋交替之際,容易出現頭皮屑、掉髮、出油與頭皮紅腫…,這些頭皮問題的成因皆來自於不健康的毛囊。改善頭皮狀況,除了日常生活作息規律、飲食正常、保持衛生習慣外,在養護頭皮上也要多付出時間保養,不讓頭皮處在多油、過酸的環境下,頭皮健康,自然不易發生問題。

頭皮出油來自油脂分泌過剩、毛囊阻塞以及衛生環境不佳,頭皮處在多油的環境下會過酸,過酸又容易造成掉髮,因此將阻塞的毛囊恢復暢通是清潔要務。萊肯髮品品牌講師Freda表示,時序進入秋天,氣溫也慢慢降低,頭皮的油脂分泌也瞬間減少,因此若再沿用夏季強調清潔力的產品,會造成過度清潔、引發頭皮敏感問題。

伊聖詩教育副理何佳親也認為,秋冬換季的頭皮護理,並非一味的使用去油力強的洗髮精,反倒應該使用清潔毛囊與養護的商品,徹底清潔毛囊的污垢後,再使用去油力中度的洗髮精洗淨。油性頭皮在換季時可選擇中性頭皮適合用的洗髮精,中性與乾性頭皮則可選擇補水性較強的洗髮精,來平衡頭皮油水的狀況。

<Point 2>慎選成分 解除敏感頭皮危機

每到換季時刻,皮膚科醫師便提醒小心敏感肌!頭皮也有相同危機,當濕度下降時,頭皮便開始乾癢、緊繃,經常抓癢的結果造成許多小傷口,Freda建議,可使用含有「蘆薈」或「甜沒藥」的頭皮護理產品,鎮靜舒緩頭皮肌膚、促進傷口癒合。何佳親表示,頭皮是皮膚層中最敏感的一個部位,良好的飲食習慣跟生活作息可以維持皮膚的健康,這對於敏感頭皮尤其重要,另外,減少化學性的傷害如染、燙、避免使用品質不良的洗髮精,可有助於維持頭皮健康。

<Point 3>頭髮抗氧化 還原亮澤髮色

紫外線會造成肌膚氧化,因此抗氧化是抗老的第一步,頭髮的抗氧化,意義在於修護毛麟片、維持髮色;Freda表示,紫外線對頭髮造成氧化傷害,使頭髮中的蛋白質、水分與顏色流失,長期曝曬在陽光下的頭髮顯得乾黃、毛燥。AG髮學進化論專任講師Ken認為,解決日曬後的髮質問題,應從居家護理做起,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頭髮表皮層防護。

現在的環境及髒空氣中充滿太多氧化物質,選用含抗氧化成分的洗髮精,可清除對頭髮有害的物質;另外,夏季高溫迫使頭髮的毛鱗片張開,利用修護素讓毛麟片恢復閉鎖狀態,可幫助鎖住養分,在吹乾前都應塗抹可補充角蛋白質及保水性的護髮品,只要像保養皮膚一樣做好最基本的護理就能加強髮絲健康。

<Point 4>頭髮保濕 告別毛燥

當肌膚乾時,大家都知道應該要抹身體乳液保持皮膚的水分,頭髮的保養也一樣。秋季是頭髮水分快速流失的季節,缺水的頭髮容易毛躁、粗糙,加強頭髮保濕,能使髮質保持長效潤澤;可選用能幫助頭髮保水的保養品,通常可幫助頭髮保水的成分有,含蠶絲蛋白、向日葵萃取、羊毛脂、維生素原B5都是常見的保濕成分,可增加頭髮的保水度,避免毛燥。

吹風整燙頻繁的頭髮與日曬頻繁的狀況相似,都因高溫而迫使表皮鱗片張開,讓頭髮皮質層中的間充物質、角蛋白質及色素粒子流失,表皮層鱗片也因間充物質的減少而脫落。Ken建議,若是吹風整燙較頻繁,可定期為頭髮深層護理,修護頭髮的表皮層,頭髮吸收養分的能力也會變得更好。

<Tips>強健髮質 簡單4動作

1.每週深層居家護理,勝過每個月上理髮院修剪頭髮去除毛躁與分岔。

2.吹整頭髮時,吹風機與頭髮應保持15至20公分的距離,避免使用具有導熱效果的梳子。

3.吹整頭髮、使用造型品之前,先為頭髮擦上免沖式修護產品,可避免頭髮糾結與水分流失。

4.染髮後使用護色產品進行抗氧化保養。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8/78/2ejn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