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青菜可能致癌嗎?主婦聯盟從傳統市場、超市、有機店,買了7種青菜進行檢測發現,全部都被驗出肥料殘留的硝酸鹽。其中最誇張的小白菜,竟然超標安全範圍6倍之多。其實青菜裡的硝酸鹽,只要久放超過2天,或是吃下肚,都容易轉化成致癌物質,有誘發胃癌的風險。面對每天吃下肚的重要食材,歐盟就特定對蔬菜硝酸鹽,訂定冬、夏不同的標準,而台灣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法令重視硝酸鹽的問題。

大火快炒,新鮮蔬菜真的越吃越健康嗎?主婦聯盟檢驗市售青菜,超市販售的青江菜,肥料殘留的硝酸鹽,高達2萬ppm,傳統市場的菠菜1.25萬ppm,甚至有機店的小白菜、小芥菜、高麗菜,也都測出5000、1萬5以及2萬超高濃度的硝酸鹽。

根據歐盟規範蔬菜標準,冬天大約規定不能超過3000ppm,夏天則是2500ppm,以歐盟標準來看,有機店的小白菜,竟然已經超過6倍,台灣卻完全沒標準可管。

到底有多毒?20克的碎青菜配上980c.c.的水,榨成蔬菜汁。TVBS記者賴妤翎:「已經打好的果菜汁裡檢測,可以看到試紙呈現淡淡的紫色。」

主婦聯盟秘書長:「這已經超標了,以我們目前來講,我們比較希望它是在3千、4千的話,的確是超標蠻多的。」

隨機買的有機芥菜,一驗就出包,12500ppm的硝酸鹽,遠遠超出歐盟標準4倍。事實上,部分農民為了加速蔬菜成長,台灣幾乎每一種都殘留或多或少的硝酸鹽,只要放超過「2天」,菜內的硝酸鹽,有機會變亞硝酸鹽,吃下肚恐怕會缺氧、致命。

不只如此,一旦硝酸鹽,碰到含胺的肉或海鮮產生亞硝酸胺,也會引發食道癌、胃癌,對人體造成傷害。明明想吃青菜,保健康,卻反而吃進致癌物,硝酸鹽問題,政府管不管,衛生署還在傷腦筋。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7/8/2fqy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