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和陽光是大自然與生命力的象徵,然而如果兩者不當地重疊在一起,很可能讓皮膚出現意想不到的傷害!日前中部出現幾件光敏感性皮膚炎的案例,一名13歲青年因攀爬檸檬樹後,隔日於嘴週及手指背側出現黑褐色斑塊;41歲女性於中秋節食用葡萄柚數日後,手部出現棕色網狀斑點;70歲的婦人使用含檸檬等成份的自製面膜數日後,額頭及兩頰出現棕黑色斑塊。上述案例於事件發生前皆有植物或食物的接觸史,而且之後也都有曝曬陽光,經診斷後,均屬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光敏感性皮膚炎簡單的說,就是皮膚在接觸一些化學物質、服用某些藥物等原因,經接受紫外線後而產生的發炎反應。台中榮總皮膚科沈瑞隆主任說明,所謂光敏感(Photosensitivity),可分為光毒性(phototoxicity)及光過敏(photoallergy)兩種。光毒性是指接觸含具感光物質的成份後,加上曬到紫外線後,造成皮膚的發炎紅腫,常伴隨劇癢,甚至起水皰,接著留下不同程度的色素沉澱。光過敏是指一種過敏反應,第一次接觸通常沒反應,再次接觸及照光後,產生皮膚發炎搔癢的症狀,通常不留下色素沉澱。

 

常見的感光物質包括Furocoumarin (呋喃香豆素)、Tar (焦油)、psoralen(補骨脂素)等。很多植物都含有Furocoumarin的物質,包括繖形花科的巴西利、芹菜、雷公根、蒔蘿、當歸、九層塔、蘿蔔、歐洲防風草、中藥材的白芷、當歸 、茴香(臭芙蓉);桑科的印度菩提樹、無花果樹、黃金榕、印度橡樹、波羅蜜;芸香科的橘子、檸檬、佛手柑、柚子、胡椒木、台灣黃藥;菊科的萵苣、野茼蒿、蟛蜞菊、蒲公英、地膽草、薇甘菊、夜香牛。因為含Furocoumarin物質的量不同,故非每種接觸上述植物照光後都會發生皮膚炎。之前很多的案例報告是擠檸檬汁或用檸臉敷臉後,曬到太陽而發病。

 

光毒性的機轉,是因為這些感光物質具有不飽合雙鍵的六碳結構,會吸收紫外線,尤其是UVA。沈瑞隆醫師強調,光敏感物質吸收紫外線後,呈現激活狀態,接著參與氧化反應,產生自由基與過氧化物,進而造成細胞損傷。皮膚病理呈現角質細胞死亡及真皮層黑色素沉積,後者嚴重程度的不同即是臨床上不同程度的色素沉澱。

 

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有兩大原因,第一就是上述的光敏感,某些植物或水果的皮表汁液碰觸到人體皮膚後,又曬到陽光,因為果皮上的水果酸,有強烈感光之能力會造成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通常是在接觸後的第二天才慢慢形成,而且會愈來愈黑。 另一個原因則是敷了含水果酸的果皮後,這些未經過純質化物質很容易因為不適當酸鹼度,如酸度太強、PH質太低,造成對皮膚刺激或過敏的現象。過敏的皮膚就等於是發炎的皮膚了,發炎後的皮膚一經過太陽照射是很容易產生皮膚發炎後色素沉著的。也就是皮膚會有黑色素沉澱的現象會發生。

 

治療與預防方面,在擠檸檬或是敷臉後,而且會到郊外或陽光較大處時,要將殘存的汁液清洗乾淨即可以避免。若已發生發炎的情形,可局部使用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嚴重的案例可使用口服類固醇。若已產生色素沉澱的現象,應避免再次接觸光敏感的植物、食物或藥物,大多隨時間消退,消退所需時間和當時受傷程度,皮膚顏色與部位,以及是否曬到太陽有關。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21&id=119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