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李涵台北報導】愛美民眾常為了疤痕所苦,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提供民眾縮短癒合的時間等「對抗疤痕三部曲」,提醒民眾在疤痕癒合期千萬不要抽煙喝酒,否則血管的收縮舒張,會造成黑色素沉澱或傷口紅腫。

 

黃季怡指出,對抗疤痕最重要的第一步驟是避免疤痕生成。在傷口產生時,應先根據傷口狀況,採用不同的處理,像是縫合、人工皮植入等,縮短傷口癒合時間,降低發炎反應,就能避免疤痕生成。

 

第二步驟為促進疤痕修復。在傷口癒合後,可以透過雷射治療,改善血管增生,同時刺激纖維母細胞產生新的膠原蛋白,促進疤痕修復。黃季怡說,雷射治療要避免日曬,可局部冰敷塗抹藥膏或乳液,同時不要摩擦到施打雷射的位置。

 

第三步驟是避免疤痕再次坐大。可以使用局部加壓方式,如矽膠片、美容膠布等,抑制纖維細胞生長,避免疤痕再次坐大。

 

黃季怡表示,在疤痕恢復期時,最好多攝取維他命C以及蛋白質,可以加速傷口的復元,而菸、酒盡量不要沾,吸煙會造成血管收縮,減緩恢復的情況,飲酒會造成傷口紅腫,色素沉澱不易退去。

 

黃季怡又說,處理疤痕的正確態度應是從傷口形成開始,在不同階段用不同的方式照顧,才能降低疤痕出現的機會。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5/115/2f0t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