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大約三億人口有氣喘毛病,過去四十年來,氣喘盛行率、併發症、死亡率、以及經濟負擔都急遽上升,氣喘盛行率約每十年增加50%,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加護中心朱遠志主任指出,透過使用白三稀酸拮抗劑合併吸入性類固醇,可大幅提高療效,為氣喘與過敏性鼻炎治療新方法。不過,因人体質不同,而有不同效果。

 

朱遠志主任說,「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持續性的慢性發炎反應,支氣管對於各種刺激,會產生過度反應。它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病症,其呈現呼吸困難、鳴喘聲、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尤其是在夜間或清晨,症狀更明顯。診斷氣喘除了上述臨床症狀外,還需有肺功能檢測才完備。

 

而氣喘病人的肺功能檢測會呈現阻塞性、可逆性的肺功能障礙,可依照控制程度投予吸入型類固醇合併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白三稀酸拮抗劑等控制藥物。

 

「過敏性鼻炎」主要的症狀為鼻塞、流鼻水、打噴涕、鼻子和結膜炎,嚴重程度,依照症狀的持續時間及對睡眠、日常生活、運動、休閒是否受影響及是否造成工作和上學有問題,而分類輕重不同程度。不同程度給予口服H1阻斷劑、去充血藥物、葡萄糖皮質類固醇鼻噴劑、白三稀酸拮抗劑等不同的藥物治療。

 

朱遠志主任說,氣喘和過敏性鼻炎,此二疾病往往同時存在於病人的身上,主要是因為這些病人,其氣道分泌過多的發炎物質,導致黏液分泌增加,阻塞氣道,造成氣道狹窄,而使呼吸阻力增加,喘氣困難。

 

在氣喘合併過敏性鼻炎的病人的身上,發現有很多共同的發炎因子,例如:白三稀酸、前列腺素、血小板活化因子等,白三稀酸為主要引發氣喘與過敏性鼻炎之發炎物質,所以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是相關的疾病,且有共同免疫反應。

 

朱遠志主任表示,白三稀酸的產生是由於白血球受到過敏原刺激後,經過一連串的發炎反應所產生,會引發支氣管平滑肌收縮、氣道粘膜發水腫及痰液分泌增加,進而引發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從實證醫學角度來看,氣喘病患只要合併過敏性鼻炎,除了要使用氣喘控制藥物外,也必需同時治療過敏性鼻炎,才可以使氣喘達到完全控制。很多證據顯示,愈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合併發生氣喘機會愈高,過敏性鼻炎病人經過敏原刺激後,血中白三稀酸濃度會隨過敏原濃度增加而提高,而愈來愈高白三稀酸刺激後,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症狀愈來愈嚴重。因為血中白三稀酸會代謝從尿液中排出,所以檢測尿液中白三稀酸濃度,可以簡單知道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發炎嚴重情形,進而投與「白三稀酸拮抗劑」治療,使氣喘及過敏性鼻炎得到控制。

 

朱遠志主任指出,證據顯示氣喘合併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單單使用吸入或口服性類固醇不會降低白三稀酸產生,但是如果使用白三稀酸拮抗劑合併吸入性類固醇會明顯改善肺功能,改善氣喘症狀。依據白三稀酸拮抗劑合併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後分析顯示,可以減少氣喘合併過敏性鼻炎病人的急診求診、住院、及口服性類固醇使用次數。

 

朱遠志主任強調,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是兩個相關連的疾病,常常同時出現在同一病人身上,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同時也會改善氣喘症狀,而白三稀酸為引發過敏性鼻炎與氣喘重要媒介物,白三稀酸拮抗劑合併吸入性類固醇是目前治療控制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最有效藥物,也是一種新療法。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6/128/2edo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