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通,心事重重」,是許多忙碌的現代人最感困擾的問題,尤其是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如果發現有便秘、大便解不乾淨,或是大便變細等情形時,千萬別大意,有可能是罹患大腸直腸癌的警訊。根據衛生署公佈最新之癌症發生人數統計顯示,「大腸癌」已竄升首位,平均每10位癌症死亡人數中就有一位是死於大腸癌。平時如何做好腸道保健,顯得非常重要,一切都要從「腸」計議。

 

外族人口高達8成 腸道健康拉警報

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一項最新「腸道健康」網路民調顯示,受訪者中有高達8成的人都是外食族群,每週都會吃油炸食物的比例就有34.50%,每週3到4次也高達將近3成,難怪受訪的人有超過8成的人都表示「偶爾」、「經常有」腹瀉便秘的困擾,受訪者因為攝取高油脂、缺少膳食纖維,以及沒有養成運動好習慣,逐漸就有可能使腸道拉警報,增加癌變的機會,不可不慎。

近年國人飲食愈來愈速食化,尤其是兒童及忙碌的上班族,更常以炸雞、薯條、漢堡等高脂、高熱量食物果腹,蔬果相對嚴重攝取不足。所有癌症中約80%以上是可以預防的,而以飲食來預防癌症,可以說是最簡單的方式。營養師謝蕙菁表示,衛生署建議國人每天攝取三碟蔬菜、二份水果,但是19-64歲國人高達80%的人都吃不到這樣的量,長時間蔬果攝取不足,是引發慢性疾病的重要成因,甚至與多種癌症的成因有關。

 

攝取有色蔬果補充乳酸菌 有利腸道健康

為了達到腸道健康的目標,應該力行「彩虹攝食原則」,注意多攝食藍、紫、綠、白、黃、橙及紅等七色有色蔬果。因有色蔬菜水果中富含多種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及植物性化合物,並含保持腸胃健康、抗老化、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重要物質。此外,海底的蔬菜如髮菜等,水溶性纖維較多,也有利排便順暢。如果平時無法攝取到足夠的蔬果,加上有便秘的問題,不妨利用補充益生菌如乳酸菌的方式,讓腸道內好菌叢生。

一般乳酸菌遇到胃酸或高溫會被破壞,營養師謝蕙菁表示,目前已有一種孢子乳酸菌,細胞壁不會被破壞,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排便,同時搭配木寡醣提供乳酸菌充沛能量,讓乳酸菌效果加強,另外再加上膳食纖維,更有助於清腸、排便,這也是腸道保健新利器─「腸道三健客」的新概念,即包括乳酸菌、木寡醣、水溶性膳食纖維三管齊下。

 

落實定期檢查 跟腸癌說掰掰

遠離腸癌威脅要落實定期檢查,尤其50歲以上的中高齡民眾,每年應定期接受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即可減少大腸癌發生率達三分之一,並配合每5年一次大腸鏡檢查。一等親內曾有人罹患結腸直腸癌,尤其是有家族性大腸瘜肉症、10年以上發炎性腸炎病史者,更應分別提前自3、40歲及青少年時期開始,就定期每隔3到5年、1到2年,就接受一次大腸鏡篩檢,這樣才能永保安康。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2C57&id=117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