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都不知,孩子每日需攝取多少熱量。由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謝明哲、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黃士懿所進行的飲食行為調查顯示,超過88%的家長表示不清楚孩子每天攝取多少熱量較合理,而回答「清楚」的受訪者中,又有過半數答案很離譜,竟以為12歲青少年只需1100大卡,顯然是被瘦身廣告所誤導!

 

謝明哲表示,在今年8月底針對全台家長進行的「2010年台灣兒童及青少年飲食習慣與肥胖關聯調查」,原本是為了解兒童及青少年(6到15歲)的飲食習慣與肥胖的關聯性,以便作為日常飲食參考標準,但由於熱量單位比較抽象,所以近9成的家長沒有概念,常不知道自己的子女每天應吃下多少的熱量才適當,家長營養知識不及格。

 

此外,調查結果指出,有42%的家長從來不會參考食物的營養標示,更有約25%的肥胖兒童家長不知道自己孩子的體重已過重,家長營養健康知識也呈嚴重不足的現象,恐怕成為台灣兒童及青少年飲食健康上的一大隱憂,謝明哲教授建議營養教育要普及化,才能夠解決問題。

 

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黃士懿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公布全球十大垃圾食物,總計共有油炸類、醃製類、加工肉類、餅乾類、汽水類、即食類、罐頭類、蜜餞類、冷凍甜品類、燒烤類等食物,最好不要吃太多這些食物,但這些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不能夠當作主食。

 

事實上,許多民眾就愛吃炸雞、泡麵等食物。黃士懿建議,當民眾要吃油炸類的炸雞時,最好把油膩膩的皮剝掉,這樣吃較健康;當民眾要吃即食類的泡麵時,可以加一些雞蛋、蔬菜等富含營養的食物,這樣吃比較有營養,但如果家長可以陪子女用餐,適時給予飲食營養的指導,如此,子女才會有正確的飲食行為,在這方面,家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4/128/2dmw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