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綺嫻

 

最近門診中,看到一些因出遊曬傷的病人,包括參加安親班校外教學曬傷的小朋友,也有同事們出國旅遊後,皮膚變黑、變乾、又紅又腫。

 

其實我第一次出國是在大學聯考結束後,去歐洲玩12天,當時也還沒開始使用保養品,記得才第4天,嘴唇就已經脫皮、掉屑,再來臉部因為太乾,出現了又紅又癢的丘疹。團員們好心讓我使用她們的保養品,但是我塗了一大堆的化妝水和乳液,皮膚變得更紅、更癢。

 

才女鄭華娟在《羅曼蒂克路:亂走亂逛亂畫旅行簿》第14篇中,提到旅行自然保養法。只需要6種東西就可以搞定旅行中的皮膚,分別為白糖、鹽、凡士林、乳霜、化妝水及噴霧瓶,我覺得很有趣。

 

她用噴霧瓶裝礦泉水,噴濕手掌中掌心份量的白糖,在臉上輕輕搓揉,用於去除老舊角質;頭髮清洗乾淨後,用鹽巴加冷水潤絲,可以讓頭髮柔順好梳理;用噴霧瓶裝水將臉噴濕,塗上非常薄的一層凡士林,以化妝棉沾水後,輕輕擦拭到卸妝完畢,再用化妝棉,沾化妝水潔淨皮膚,最後塗上慣用的乳霜,就完成保養程序。

 

這個自然保養法包括卸妝、清潔、去角質及保濕,我個人認為再加上防曬這個步驟,就相當完整了,至於使用的東西,倒是可以視情形再做調整。

 

出國在外,當然沒辦法將整個化妝台上的東西全部帶去,建議還是要先查詢當地的天氣狀況,再做準備。比如在寒假去日本賞雪,帶的保養品和去埃及看金字塔所需的保養程序就會完全不同。

 

如果是長程飛行,建議在飛機上塗抹霜狀面膜,既保濕又滋潤。清洗之後,塗上乳霜即可,不可以一直使用化妝水或精華液等水劑產品保濕,以免越擦越乾。

 

在嘴唇上及雙手塗抹凡士林,保濕效果也很好。

 

清潔及保濕產品建議選擇平常慣用的品項,以免突然過敏,不便就醫。

 

防曬部分,如果有水上活動要選擇防水性較好的防曬產品,景點之間「拉車」時,可以用噴霧礦泉水將臉及四肢稍微噴濕、清潔之後,再塗上防曬產品,不要混著灰塵、汗水,重複塗抹防曬產品,以免產生青春痘或毛囊炎。

 

(作者為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9/78/2dby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