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治療外,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平常也應做好預防保健措施。署立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泰銘表示,治胃食道逆流常使用藥物治療、腹腔鏡胃底摺疊術、內視鏡食道縫紉術、內視鏡食道燒灼術等方式,但平常的保健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建議恪遵「三要五不」,可減少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黃醫師指出,所謂「三要」是指要減重,因為體重過重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多餘的體重容易壓迫到腹腔,進而壓迫到胃部,由此促成胃酸逆流;要三餐減量,因為持續飲食過量會造成體重過重,導致發生胃酸逆流;要把床頭升高或墊高,可以藉由重力來幫助對抗胃酸逆流。

黃泰銘醫師進一步指出,所謂「五不」是指不要讓緊密貼身的衣物在腰部,以免壓迫腹腔,然後壓迫到胃部、食道下括約肌;不要經常食用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的食物,例如油膩或油炸類的食物、酒精、巧克力、薄荷、咖哩、洋蔥、咖啡、尼古丁等都可能讓逆流變得更嚴重。

除此之外,不要常吃消夜,飯後最好三到四個小時才可以上床躺平,而且盡量別躺向右側;不要長時間彎腰,例如在花園裡除草就要避免,特別是剛吃飽飯的時候;不要抽菸,因為抽菸會增加胃酸的分泌,抽菸時吞吐的動作會促進打嗝與胃酸逆流。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8/128/2cli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