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化名)是一名30歲的上班族,工作壓力讓她喘不過氣來,近一年長了很多痘痘,混合性膚質讓她的T字部位容易出油,毛孔粗大、兩頰泛紅、敏感、搔癢,尤其是曬太陽、吃到辣或月經來的時候,皮膚狀況更糟。

 

愛美的安安試過各種知名品牌的保養品,也作過醫學美容,服用過一段時間的抗生素治療,但不管用什麼方式,剛開始皮膚狀況的確有一些改善,一旦停止治療後,同樣的問題一直困擾她。

 

經由詳細的詢問及診察發現,安安時常熬夜上線聊天抒發工作壓力,平時又喜歡跟朋友去吃燒烤和麻辣火鍋,長期熬夜加上飲食不節制,造成了「陰虛火旺」的體質。

 

火氣大導致T字部位容易出油、毛孔粗大,易生膿皰型或囊腫型痘痘,火氣長期煎熬陰血津液,無法濡潤身體各部位,因此臉部肌膚乾燥、泛紅、敏感,易生小細紋;此外,虛火上擾也造成她難入睡,容易嘴破、口乾舌燥、眼睛乾澀、腰痠及便秘等不適症狀。

 

因此在治療上,選用熟地、白芍、山茱萸、丹皮、山藥、茯苓、知母、黃柏等滋陰清熱的中藥治本,再視痘痘嚴重程度酌加連翹、蒲公英、金銀花等抑菌抗痘、清熱解毒的中藥以治標。

 

不僅叮嚀她要規律服用中藥,還嚴格要求她詳細紀錄每天飲食日記和睡眠時間,因為她必須徹底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才能徹底斷根。

 

3個月後,安安終於擺脫了痘痘敏感肌反覆發作的困擾,也一併改善了身體不適症狀。

 

◎陰虛火旺體質者平時應注意哪些生活保健事項?

 

●可多吃滋潤養陰的食物,例如:荸薺、百合、何首烏、枸杞子、桑椹、山藥、黑白木耳、海參、菠菜、牛奶、海蜇皮、葡萄、櫻桃、覆盆子等。

 

避免辛辣食物 睡眠要充足

 

●避免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含有酒精或咖啡因成分飲料。

 

●可選擇具有保濕、抗敏作用的漢方保養品,如黃芩、蘆薈、甘草、玫瑰等。

 

●適當紓解壓力,調節情緒。

 

●盡量在晚上11點之前就寢。根據經絡理論,肝膽經的循環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旺盛。此時若沒有充分休息,肝膽解毒功能受到影響,皮膚代謝不良,容易長痘痘或黑斑,變得敏感而暗沉。

 

(作者為台北市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6/78/2cgz4.html

 

 

青春痘找曾石姿醫師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