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醫認為,臉上長痘痘的部位,跟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有很大的關係。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洪盈蒂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不同臉部位置的青春痘,可能反應出人體不同臟腑的功能失調,但要看長的位置在哪裡,才能了解人的哪個器官或系統的功能失調。

 

洪醫師指出,痘痘長在鼻子上代表呼吸道系統或是肺部有問題;長在下巴代表內分泌系統或是荷爾蒙可能失調;長在臉頰兩邊代表消化道的問題,跟脾胃有關;長在額頭代表可能心火旺盛,跟心有關,比較會有失眠的問題。 洪盈蒂指出,其實青春痘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十五歲至二十五歲的青春期時最常發生,為一種慢性毛囊發炎的皮膚病,主要是因為人體的皮質腺分泌太過旺盛,再加上毛孔內的過度角化的角質堵塞毛孔,以致造成皮質的不正常堆積而形成大大、小小的粉刺。

 

這時候若再出現一些細菌感染的話,就會形成紅色的丘疹或膿皰,嚴重的話,甚至還會遺留類似火山口的疤痕,這種疤痕不但不美觀,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外貌。一般來說,病灶多數發生在臉上,但是長在上背、肩膀及前胸的人其實也不在少數,為了健康著想,建議民眾盡早接受診治比較好。 洪盈蒂表示,治療青春痘最好經過醫師診治,千萬不要自行亂買亂塗一番,以免產生反效果,中醫療法來說,根據臨床診斷使用不同的中藥來治療,常用仙方活命飲加減方,能清熱解毒,消腫潰堅。

 

洪醫師舉例指出,臨床上碰到許多年輕的患者,由於飽受升學壓力及長期熬夜唸書所苦,導致臉上經常長滿一堆大顆、小顆的青春痘,有的痘痘甚至還出現膿皰,因痘痘多集中於兩側臉頰,嚴重時連下巴都是一顆一顆的,好不嚇人,讓患者覺得實在沒「臉」再出來見人。 早發現、早治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自古中醫對青春痘就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常用處方為仙方活命飲,同時視病人體質調整加減方,例如銀花、黃連能清熱解毒,消除發炎;大黃、芒硝能清理腸胃積熱。另外,針對一些色素沉澱的問題,可以活血化瘀的方式來改善皮膚循環,例如使用桃仁、紅花、丹參、牡丹皮等藥材。

 

治療青春痘需要一段時間,患者要有耐心持續治療,並和醫師充分配合。 中醫師李佳築表示,除了治療外,經常長痘痘的人應避免皮膚毛囊出口被阻塞,以免形成粉刺,同時臨床上有些部份的病人會受「甜、油、辣」等食物的影響而使得病情加重,飲食上應特別加以留意。

 

傳統中醫認為,皮膚為排毒器官,只要是身體的毒素累積到超過身體正常代謝的速度,有些人就會從皮膚排出來,尤其是青春期的男女,體力旺盛,尤其容易出油長痘痘。

 

如已做到早睡、吃清淡食物、規律運動等,卻還來不及代謝掉身體廢物者,還可藉由中藥加速排除之前累積的身體毒素和廢物,讓身體適時進行大掃除,二、三個月後多可以看到明顯的效果。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5/128/2bq7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