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新樓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幸娟說,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疹子的特色為會癢、大小不一的紅腫斑塊,看起來狀似蚊子叮咬的疹子,單一病灶通常會在一到廿四小時內消退,如果疹子起起退退的情形持續超過六周以上,就稱之為「慢性蕁麻疹」。

李幸娟表示,慢性蕁麻疹常找不到外來原因,病人沒做特別的事,例如正在看電視或睡覺時,風疹塊會自行出現,慢性蕁麻疹找不到過敏原,或沒有接觸過敏原也照發不誤,有學者研究發現約有三到五成的慢性蕁麻疹病患有特殊的自體抗體,稱之為「慢性自體免疫性蕁麻疹」。

李幸娟說,慢性蕁麻疹常見惡化因子包括,喝酒、過度疲勞、壓力過大、太熱、及某些藥物反應所致,另外,也有報告顯示含有防腐劑、色素、天然水楊酸鹽或含芳香族化合物的食物可能會誘發或使慢性蕁麻疹惡化,但並非真正的食物過敏反應,臨床稱之為「假過敏原食物」。

在治療部分,除避免惡化因子,還需靠藥物治療,治療的第一線用藥為口服抗組織胺,一般建議每天規則服用,而非症狀出現時才吃;另外第二線藥物,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狀況去選擇藥物。至於類固醇的角色,外用類固醇可能暫時會有些幫助,但不適合長期使用;而口服類固醇,也只能短期用於偶發性疾病惡化。李幸娟說強調,慢性蕁麻疹是一個診斷明確但原因未明的疾病,它不會傳染也不會危害生命,但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表現,是需要治療的慢性病,儘管如此,大多數的患者終有一天會好,不須終生服藥。

 

新聞來源 http://news.msn.com.tw/news1819108.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