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大眾多認為,氣喘主要發生在秋、冬季節交替之際,卻忽略夏季仍有許多造成氣喘病患發作的誘因。 最近台灣天氣不穩定,各地常出現午後雷陣雨,溫度和濕度的突然變化,很容易造成病人的氣喘發作,加上濕度與熱氣,有利於塵■【左虫右滿去水】生長,一旦輕忽,導致氣喘發炎情況惡化,嚴重者很可能引發其他相關的併發症。

此外,夏日天氣炎熱,不斷進出冷氣房,短時間內,體溫變化太大,使得體內血液循環速度變慢,支氣管不斷收縮和擴張,也容易引起氣喘的發作。 密閉空間通風不良,不斷循環的髒空氣,易使過敏原大量累積,也是誘發氣喘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防範氣喘不僅在秋冬季節更迭時,氣喘病患或肺功能不好的民眾也需注重夏季的自我防護,隨時為自己的身體把關。 民眾可透過定期到醫療院所接受肺功能檢查,了解肺部機能有無受到影響,快速掌握肺功能狀況,以提高氣喘的診斷率。不過,氣喘病患也無須感到恐慌,其實只要用藥得宜,氣喘也能有效控制。 

現今吸入式皮質類固醇(ICS)併用長效型的β-2支氣管擴張劑(LABA)是氣喘的主流療法,現有的合併治療用藥並分別藉由不同吸入性劑型將藥物送往肺部。 不同的吸入性劑型藥物分子大小不同,送達小支氣管的藥物量也各不相同,最近即有研究報告指出,超微粒的氣喘用藥分子可快速抵達肺部,舒緩氣喘病患的病情,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氣喘病患並可藉由保持環境清潔,留意周遭溫度及濕度的變化,外出時,配戴口罩或儘量避免外出,讓自己遠離過敏原的接觸。 另外,也可透過攝取新鮮蔬果、補充維他命C、E,來減少體內的慢性發炎反應,並藉由運動使呼吸功能加強,達到自我防護的效果。 

(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夏日防護氣喘小撇步:

●保持環境整潔,並留意周遭溫度與濕度的變化。

●外出時,配戴口罩,或盡量避免外出。

●多攝取新鮮蔬果,補充維他命C、E。

●養成運動的習慣,加強呼吸功能。

●氣喘病患固定使用預防性用藥來控制氣喘。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5/78/2b4h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