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鄭惠文的弟弟在當兵時死於肝癌,她自己罹患肝癌時才28歲,大女兒還小,肚子裡懷著二女兒。她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今天訴說心情轉折,提醒B肝帶原者別輕忽肝病威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慶祝16週年,除頒發優秀學術論文獎、學術研究獎助金,藝人郭子乾帶來「保肝大悶鍋」,在詼諧中宣導保肝常識;董事長宋瑞樓與志工合唱生日快樂歌,也為患者慶祝重生,鄭惠文在場分享年輕罹癌的故事。 鄭惠文說,她和弟弟都是出生時經由母子垂直感染,成為 B型肝炎帶原者,可是她認為不痛不癢,只知道催促爸媽要做檢查,即使弟弟因為胃有悶痛感去看醫生而發現末期肝癌,她也從沒想過自己會這麼早就被肝癌盯上。

6年多前,鄭惠文24歲的弟弟正在當兵,因為胃悶痛去檢查,赫然發現肝癌。鄭惠文說,弟弟的肝癌令人措手不及,化療還沒結束,癌細胞就轉移到脊椎,整個人躺在床上,不久陷入肝昏迷,短短 2個月就英年早逝。 鄭惠文懷二女兒初期一直有噁心嘔吐感,原以為是懷孕引起,例行產檢要驗胎兒蛋白,標準值是20以下,孕婦可容許高一點,她卻驗出數值高達800,超標40倍。

原本擔心胎兒異常,可是檢查結果正常,醫生懷疑是產婦的問題,又怕傷到胎兒,不敢做太多項檢查,腹部超音波也沒有發現肝腫瘤,只好等孩子生下來再說。 她說,產後哺餵母奶,還是有噁心嘔吐感,想想半年追蹤期已到,她回醫院檢查,這次發現胎兒蛋白高達2000,肝癌3公分大,原來肝癌早就在懷孕期間萌生。她覺得晴天霹靂,又怕父母傷心難過,直到開刀前夕,她才告訴雙親「我和弟弟得一樣的病」 

她開完刀,咬牙接受化療,目前已經痊癒。她發願做肝病防治義工,她告訴別人,「肝癌有救沒救,就差在發現是早是晚。」B肝帶原者要每半年追蹤檢查肝功能指數、超音波、胎兒蛋白等。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4/5/2b3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