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健康不僅影響個人的外表,也反映著整個身體系統的健康狀態。門診因頭髮問題來求診的病人,多半壟罩在憂愁之中,一部分是因為頭髮狀況而憂慮,此外許多患者也表現出對頭髮健康資訊的渴求,這代表著正確的頭髮健康資訊不足或不受重視,而使得民眾面對頭髮問題不知所措。

門診中最常見的問題如下:

˙我有沒有掉髮/禿髮問題?我為什麼會掉髮?

˙禿髮會不會遺傳?家裡沒有其他人掉髮為什麼只有我?

˙頭皮出油量多阻塞毛孔怎麼辦?

˙戴安全帽和掉髮有沒有關係?

˙熬夜壓力和掉髮有沒有關係?

˙電腦看太久用腦過度會不會掉頭髮?

˙該怎麼清潔頭髮?常洗頭會不會掉更多?

˙抽菸會不會影響掉髮?

˙白頭髮該不該拔?是否用腦過度?

˙如何讓頭髮健康?

首先需要對頭髮生理及結構有基本認識,頭髮分為露在外面的髮幹以及長在頭皮裡的毛囊部分,髮幹由蛋白質構成,不具有生命,毛囊則由細胞組成,為有生命的部分。每根毛囊一直在進行週期性的生長與休息,在生長與休息之間便產生了正常的生理性掉髮。

自我檢測異常落髮狀況的方法包括:數掉落的頭髮每天超過100根;輕抓自己的頭髮每次都有超過兩根以上的掉髮;頭髮中間的分線越來越寬;察覺頭髮越來越細。

禿髮有很多成因,最常見的禿髮是雄性禿,四十歲的男性約有兩成出現明顯的禿髮,此外還有免疫系統疾病、營養缺乏、服用藥物、荷爾蒙異常、感染等等所造成的禿髮疾病。許多禿髮問題會有遺傳傾向,但目前還沒有確切找到造成異常的基因。熬夜或壓力會造成短暫性的掉髮,但很少造成長期性的禿髮。女性常見缺鐵性禿髮,需要注意飲食或補充營養劑。研究也發現抽菸與嚴重的禿頭是有關聯性的。

頭髮的清潔與保養方面要注意洗髮精及護髮產品的選擇,避免清潔過度傷害髮質,避免過度的染燙造成頭髮斷裂。目前醫學上除了Minoxidil之外,還沒有其他公認有效的外用生髮成分,所以不必過度相信所謂的健髮產品。

維持頭髮健康,需要注意良好的生活作息,健康均衡的飲食及正確的護髮觀念,若發現有異常掉髮情形而且持續達數周,就需要找醫師做適當的診治。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80&id=11215

文/楊朝鈞 ( 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