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綺嫻

暑假到了,很多學生會趁這段時間打工;身為皮膚科醫師,我最常問看診病患的問題就是:「你打工的地方有沒有冷氣?」因為夏天流汗多,會讓異位性皮膚炎、汗斑、痤瘡(俗稱青春痘)及毛囊炎等皮膚疾患惡化。

我也常問患者:「會不會常常接觸水及清潔劑?」因為大部分學生族群平常在家可能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很少幫忙做家事,但是打工有許多是跟清潔相關的工作,這時手部皮膚常會出現汗皰疹、念珠菌感染、甲溝炎,甚至甲床剝離等問題。

雖然暑假只有短短兩個月,不過跟打工相關的皮膚問題還是要相當注意,尤其是本來就有皮膚疾病的學生,更要特別小心。

◎與炎熱、流汗相關的皮膚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流汗會使得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癢感遽增,導致手肘的前側、膝蓋後側膕窩、頸部,甚至臉部出現濕疹樣病灶。

如果本身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最好盡量選擇涼爽、有空調的地方打工,例如:補習班、百貨公司、銀行或大賣場。

●汗斑:皮屑芽孢菌在悶熱潮濕的環境會快速增加,導致前胸、腋下及後背出現大範圍白色或淡咖啡色的斑塊。流汗後,更容易發癢或變紅,治療方面須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治療。

●痤瘡:溫度升高之後,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油脂量增加,因此毛孔中的痤瘡桿菌會大幅增加,之後導致粉刺,產生膿皰紅腫等發炎現象,尤其打工時,可能需要上妝,如果不特別注意,這些情形都會導致痤瘡的嚴重度加劇。

◎過度接觸水及清潔劑相關的皮膚疾病:

●很多打工的工作,例如餐廳、速食店或便利商店等都需要接觸水及清潔劑,打工的學生最好盡量戴手套,因為這些可以去油汙的清潔用品也會一併去除手部皮膚的保護皮脂,導致手部皮膚乾燥、脫皮,有些會產生劇癢的小水泡出現在手指兩側及手掌部位,稱作汗皰疹。

●餐飲業的工作需要一直洗手,常導致手指之間的指縫無法保持乾燥,會在指縫之間出現發紅、糜爛的斑塊,合併有白色膜狀物,即為念珠菌感染,不但影響自身健康,更導致食物衛生方面的問題,不可不慎。

●游泳救生員則因為指甲部分太常泡水,可能產生甲溝炎及甲床剝離的問題,也要特別小心。

打工可以增加人生的歷練,但最好不要增加看診病歷的厚度。大學生在應徵打工工作時,除了要小心自身的安全、注意簽約的法律問題,也要注意皮膚的健康!

(作者為台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8/78/2aov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