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戲曲描述春秋時期伍子胥被楚王追殺,情急之下「一夜急白頭髮」,真實性讓不少人好奇。

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楊朝鈞指出,臨床及文獻沒有類似資料,但醫界推測,禍首也許是「圓禿」,黑髮掉光,殘留的頭髮黑色素又被破壞,曾有圓禿患者治療後,長出滿頭白髮。

他在3、4年前曾治療一名罹患嚴重圓禿的女病患,患者40多歲,圓禿讓她的頭髮全數掉光,經過漫長治療終於停止大量掉髮,並開始長新髮,但重長之後不見黑髮,竟是滿頭白髮,多年來,患者始終頂著全頭白髮,可能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已經全部消失。

楊朝鈞表示,有的圓禿患者經過治療,重新長出的頭髮一開始也是白髮,但在3、4個月後慢慢轉黑。

圓禿是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將毛囊破壞,生活壓力或遇到重大生活事件、精神壓力等,都可能引發圓禿,頭髮大量掉落,造成圓圓一塊禿髮;圓禿除了掉髮外,也會造成白髮,原因是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遭到免疫系統攻擊,導致黑色素細胞消失,或無法有效製造黑色素。

至於一夜白髮的說法,楊朝鈞說,醫界研判應是圓禿所致,當事人因極度壓力引起圓禿,短時間大量掉髮,殘留的頭髮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又遭破壞,因此一夜白髮。

楊朝鈞表示,頭髮不只美觀也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態,要了解有無異常掉髮,可檢查掉髮數。原則上,一天不超過100根,每次輕抓頭髮不超過2根,頭髮分線愈來愈寬,頭髮愈來愈細等,都要注意。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5/78/2aie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